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峥嵘岁月青春昂扬 |我院举办《九零后》四川大学特别放映观影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2日 浏览量 :

520日晚上7点,西南联大题材电影《九零后》·四川大学特别放映观影会在我校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演播厅顺利举行。观影会除了为同学们完整播放整部影片外,还邀请了影片导演徐蓓老师、我院曹峻冰教授到现场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QQ图片20210521001136

电影《九零后》四川大学特别放映海报

 

《九零后》是首部登上大银幕的西南联大题材的纪录电影,影片由昔日联大学子杨振宁、马识途、许渊冲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九零后”联袂“出演”,通过他们亲述发生在西南联大的故事,重现一代联大学子如何在那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年代求学为国的青春记忆。《九零后》是“教育救国”的生动写照,呈现了“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的动人故事。影片从个体生命的角度观照西南联大的历史,将人物的命运起伏与三校南迁、昆明办学、北返平津、西南联合大学结束使命的历史串联在一起,尽力集纳西南联大的重要历史事实,以此清晰完整地展现西南联大的历史脉络。观影师生聚精会神,放映结束后掌声雷动。

 

QQ图片20210521001134

同学们观看电影《九零后》

 

随后,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我院曹峻冰教授与影片导演徐蓓展开现场对谈。曹峻冰教授说,《九零后》是《西南联大》的姊妹篇,这部电影让他感受到了人类学的气息。他认为影片主要传达了蓬勃的生机,践行着联大精神,这一点也得到了徐蓓导演的充分赞同。曹峻冰教授和徐蓓导演就影片的主题含义、选题思考以及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QQ图片20210521001217

我院曹峻冰教授与徐蓓导演(右)现场对谈

 

徐蓓导演表示,她想通过这部电影让大家看到这些“九零后”身上青春的志趣和生命的韧性。她向观影师生讲解了她心目中故事片和纪录片的关系。她认为,拍摄故事片实际是“带着很多的镣铐在跳舞”,因为必须保证史实和人物的严谨真实。比如《九零后》中图书馆借书的那场戏,如果拍摄成一部故事片的话,需要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完美的台词设计,但是他们什么都没有,所以在纪录片中使用插画的形式,这也是故事片相对于纪录片的束缚和阻碍。徐导也认为故事片与纪录片有相似之处,比如都是以人物或故事来推动的。“我觉得纪录片也是这样,都要有故事,有人物,都要立起来,这点跟故事片是一样的。”

最后,曹峻冰教授和徐蓓导演就电影的融合问题展开了简单讨论。曹峻冰教授指出,纪录片和故事片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而且这种融合倾向是很明显的,即跨界与突破边界,比如表现为纪录片当中的情景再现。徐导演认为,融合是当代的一个主调,电影的跨界突破代表了时代的变迁。

 

QQ图片20210521001225

徐蓓导演回答提问

 

在互动和交流环节,现场观影的同学们踊跃提问。

问题一:您所学习的人类学经历对您拍这部片子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徐导:我觉得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来讲,就是我学习人类学和在剑桥学习人类学的感悟。在剑桥,对我刺激最大的一点是剑桥的老师和同学讨论的问题特别宏大。人类学给我的影响是更细致,更微观的层面,它教会了我去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观察人群。所以我觉得学人类学和在剑桥学人类学,从一大一小两个方面都对我的视野或者观察问题的方式有了一个重新的塑造。

问题二:当时是什么动机让您开始去探索怎么拍摄纪录片?

徐导:发自内心的两个字:喜欢。毕业时,纪录片在当时比较边缘化,而且不挣钱,但是我就是喜欢,没有来由。如果非要总结出一个理由的话,可能是纪录片的创作不同于当时的新闻,它可以让我把很多人生的爱好全部调动起来去完成一个作品,所以不管当时的情况怎样,我就按照这个喜欢,这个心意就做下来了,一直做了二十多年,直到现在。

QQ图片20210521001221

同学提问

问题三:徐导认为在解决各类结构性问题的过程中,纪录片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徐导: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处于结构性的问题里,但是如果我们去想一想,这是当下才有的问题吗?说到时局的困惑,有什么比抗战,比战争时期的人面临的困局更加极端。现在这个社会,只要是个真正的人才,就不会被埋没或者不会被埋没太久。一个纪录片解决不了结构性的问题,但是它可以撒下很多种子。

QQ图片20210521001239

同学提问

问题四:请问什么原因使徐导的创作兴趣集中在抗战历史这一领域呢?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它具有哪些价值?

徐导:其实不是我选择了这样的题目,而是这样的题目选择了我。我的理解是,当你走在一条路上,你会遇到很多风景。其实是我走在了纪录片的这条路上,我大概做了十多年的社会现实的纪录片,然后我刚好又从英国回来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那么一个历史的机缘——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所以我们就要做一个《大后方》的纪录片,当别人可能都是把这样的选题当任务去做的时候,我是把它当作品来创作的,然后这个作品它就做成了,从此我就走在这条历史文化纪录片的路上。

QQ图片20210521001237

同学提问

观影会在同学们积极的提问和徐蓓导演热情的回答中圆满结束,《九零后》中“九零后”们在西南联大的青春岁月和奋斗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将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激励其不断前行。

QQ图片20210521001203

观影会合照

当看到一位位90多岁的西南联大老人诉说历史的故事时,我被深深震撼。他们仍然记得自己的学号,还记得那些年的趣事。看完纪录片,我早已热泪盈眶。马识途先生说:一个人到世界上,应该做些好的事情。我深以为然。前人的事迹如同明灯,照耀我辈奋勇前行。

——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佳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九零后》讲述了从抗战时期至今,西南联大人的青春、热血和使命。他们的一生大抵都围绕着抗日、革命、建设展开,在战火中陪伴中国度过泥泞岁月,在新中国建设的号角中归国建设,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影片展现了青年人的志趣生命的韧性,老一辈九零后们在苦难中能够开出绚烂的花,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伟业。在苦难中尚且能够做到,在中华民族正日益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今天的九零后”“零零后们,我想我们更能够、也更有机会在时代的潮流中展现我们的风采!

——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 张杨

 

在观看了纪录电影《九零后》的特别放映后,我深受感动,同时也感到一股极为强劲的推力在推动着我不断向上、向前,因为整部电影都是由一种信念感支撑起来的,其中有徐蓓导演“喜欢”的初始动力,更有联大学子“报国”的赤忱之心。过去,提起西南联大,我想到的是抗战、爱国、人才辈出等词,提起许渊冲、杨振宁,也只不过想起“大师”或“伟人”这几个字。然而,在观影之后,这些大师或伟人成为了我脑中连接起西南联大的特殊符号,他们在联大的语境下积极生长,构造出一幅具有“坚韧生命力”的图景。电影最触动我的部分,是联大学子投笔从戎,主动将自身所学运用到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这也使我思考,作为成长在和平年代的中国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勤奋学习,乐观生活,夯实基础,时刻做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准备便是吾辈同侪力所能及之事。

——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丁秋葭

 

电影最吸引人的终究是是蓬勃的生命感,影片的叙事情感是丰富厚重的,有对苦难的深切悲悯,也有对坚韧、崇高、热切的意志与生命力的由衷敬仰。在那个清华的爱穿西装、北大的爱穿大褂、南开的爱穿夹克的西南联大年代,战火纷飞、炮轰不歇的动荡中,更闪耀群英荟萃、智识拥簇的动人精神。处于于和平年代的我们,理应相信没有任何一种苦难不可逾越;要种下那颗光明的种子,用宏大浩瀚的格局和细致微观的体察组成的涌流时刻浇灌,饱有对人类的终极关怀,清醒而坚定地向阳生长。

——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生 邓惠方

 

《九零后》导演徐蓓: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英语专业,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硕士,国家一级导演,师从著名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英)纪录片《大后方》总制片人、总导演。从事纪录片创作20年。早期社会现实类作品《陈晓梅进城》《春秋》《进城》,纪录剧情片《迷徒》等。2012年开始历史文化题材纪录片创作,作品《大后方》《西南联大》《城门几丈高》。作品曾荣获“星光奖”“彩虹奖”“金鹰奖”一等奖、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奖”、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等多个奖项。

 

采写 |谷明珊 张龙赫

摄影 |刘雨凡 谢汶芮

编辑|骆世查

责编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