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强基计划”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师生赴安阳开展学术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0日 浏览量 :

为开拓“强基计划”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切实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加强与兄弟院校古文字方向师生的沟通与交流,2021514日至16日,我院“强基计划”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师生前往河南安阳,同郑州大学文学院古文字特专班师生开展联合学术交流活动。“强基计划”古文字方向首席专家雷汉卿教授,谭伟教授、王彤伟教授、郑春兰副教授、王长林副研究员4位导师,教务刘天泉老师及强基班学生共18人参加活动。

博物馆参观现场

515日下午,我院强基班师生同郑州大学文学院古文字特专班师生一同前往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的相关展览。结合古文字实物,两校师生在交流中进一步学习古文字的发展历程,了解世界多个国家、民族的古文字历史知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古文字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古文字班师生合影

515日晚,两校古文字方向师生召开交流会,就古文字专业教育、两校古文字学科发展前景、学生兴趣培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学科培养方面,首席专家雷汉卿教授介绍了我院“强基计划”相关政策,同时分享了培养理念和思路。谭伟、王彤伟、郑春兰、王长林4位导师和教务刘天泉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强基班的教学活动,分享了具体培养方案和提升学生专业兴趣的方法。郑州大学文学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素凤教授、齐航福教授等介绍了郑州大学古文字班的办学情况、课程设计、教学氛围,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困境。

双方就今后的交流合作、人才培养、优势互补交换意见。随后,两校的古文字专业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考察心得,交流会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声中圆满结束。

交流会现场

516日上午,郑州大学齐航福教授结合考察实际为两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结合活动中参观的古文字实物,齐教授就甲骨文卜辞形制、体例、分期断代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教材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齐航福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访学考察中,我院强基班师生贯彻知行合一的治学态度,走出课堂,在实践活动中增长见闻。同学们不仅开拓了学习视野,也结交志同道合的学友,收获颇丰,对继续学习、探索古文字充满期待。

 

| 王昌硕 刘洋

| 王昌硕 刘洋

编辑| 彭可诣 边子捷

责编|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