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统戏曲进校园|肖德美川剧艺术传承传播暨实践成果展演四川大学专场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7日 浏览量 :

2021615日下午2:30,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二级教授肖德美应邀在江安校区文科楼演播厅举行《传承川剧文化,庆祝建党百年——肖德美川剧艺术传承传播暨实践成果展演》四川大学专场,我院丁淑梅教授主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德美教授不仅数次赴境外演出,而且讲座+示范+展演的传播形式在多所大中小学、基层社区举办一百余场讲座展演,让戏曲走近年轻人的身边

讲座示范:传播川剧知识

肖德美教授以《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为题开始专题演讲。他强调,川剧不仅需要传承,也需要传播。此次讲座内容涉及川剧历史、川剧行当、川剧声腔、川剧四功五法等方面。肖德美教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将川剧知识和示范性表演有机结合起来,使观众更易于理解和接受。

首先,肖德美教授介绍了川剧的历史发展,分析了川剧的艺术特征及其表演魅力。川剧传承约有300余年,具有以下基本特点:一是剧本文学性强,二是表演程式功法丰富,三是精绝独到的表演绝技,四是川剧表演雅俗共享。其次,肖德美教授介绍了川剧唱腔音乐之美。川剧是一个以高腔为主的多声腔剧种,包含了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大声腔。他现场展示了川剧《御河桥》【小桃红】(昆腔)的唱法,以及川剧帮腔的运用、灯调丑角唱段等,让现场师生直观感受了川剧声腔的丰富表现力。接着,肖德美教授简要介绍了川剧小生、旦角、花脸(净)、生角(末)、丑角五个行当,以及各个行当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式。他专门示范了川剧独特凝练的表演程式“百字指语”,将“天地日月夜、风云雷雨雪”等自然现象通过手法和身段配合的表演,加以生动呈现;关于川剧文生的表演艺术,肖老师串讲并示范了风流潇洒、温文尔雅、瓜嗲秀媚、气派官绅、贩夫走卒等不同类型的表演姿态,并分享了他曾获飞天大奖的戏曲电影《芙蓉花仙》的精彩片段,引得现场阵阵掌声。结合自身从放牛娃到斩获梅花奖的从艺经历,肖老师认为,各行当的程式技法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演员必须苦练才能达到“戏无理不服人,戏无情不动人,戏无技不惊人”的艺术境界。

 

 

肖德美教授

 

节目展演:感受川剧魅力

除了示范表演,作为讲解内容的过渡,在讲座过程中穿插节目展演,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肖德美教授带领团队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川剧名段与戏歌等表演。如朱婷婷表演的川剧《宫人井》之名折《别洞观景》,白鳝仙姑下凡、一路观览美景、痴恋人间、不愿返回天上的心情,在扑跌腾挪中显得煞是灵动可爱;如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携杨丽蓉演唱的川剧戏歌,一雄浑壮观、响遏行云,一沉吟思索、温婉深情,将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与李白诗歌做了不同风格的演绎;而吴文婷的《天女散花》,则将川剧的水袖功夫和身段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美轮美奂。将展演节目推向高潮的,是谢国强等表演的《滚灯》和王子豪的《变脸》。《皮金滚灯》是川剧小丑戏的经典之作,皮金为“赎罪”头顶一碗燃油灯,在条凳上、下表演各种惊险、高难度动作而油灯依然稳在头上,油不泼出,灯火不灭。精湛的独门绝活表演,加之丑角生动的表情、诙谐的语言,令人拍手叫好;而《变脸》节目还走下舞台,近距离与观众互动变脸,使人惊奇赞叹。当然,在节目表演中,肖老师常常在旁做内容提示和动作讲解,也让在场的观众不仅观看了演出,也切实体会到了川剧的神韵。正如肖老师所言,川剧不只有变脸,川剧艺术的魅力,在每一个串演节目的不同侧面中都得到了丰富的展示,同时更让观众了解到川剧作为戏曲综合艺术与杂技、音乐和民间艺术水乳交融的联系,可谓独具匠心,视听盛宴。

 

国家三级演员吴文婷表演《天女散花》

国家三级演员朱婷婷表演《别洞观景》

 

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演唱《沁园春·雪》《静夜思》

著名川剧旦角演员杨丽蓉演唱《沁园春·雪》《静夜思》

 

国家三级演员谢国强表演《滚灯》

优秀青年演员王子豪表演《变脸》

 

现场体验:领略川剧之美

在讲解川剧的身段功法时,肖德美教授向在座观众征集志愿者现场体验川剧身段表演。他现场邀请了三名女生、四名男生上台参与互动,分别学习川剧中的旦角、小生在看到意中人时的姿态。肖德美教授将动作拆解并逐一展示教学,并提示同学们注意手法与眼神、身段契合的细节:如旦角手翘兰花指,用食指分别点左右面颊以示意中人的俊俏面容,接着低头掩面以示害羞;小生则通过瞪眼、屈臂、拍腿等一系列动作表现与旦角截然不同的爽朗姿态。教学之后,肖老师让七位同学分别进行了模仿表演。为了鼓励同学们亲身体验传统文化,肖老师将自己的专著《川剧文生功法》和收录自己经典名段表演剧目的音像碟片赠予上台互动的同学。肖老师介绍道,因为气质不同,闺门旦和花旦的表演各有情致,虽然学习的是同一套动作,但每位同学最终的模仿表演效果却各有韵味,与此同时,台下观众也积极跟随肖老师的示范进行模仿学习,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戏曲进校园、非遗到江安,为了传播川剧艺术,肖德美教授将戏曲理论知识讲授、川剧程式与表演功法示范、经典剧目片段演出、即兴邀请观众上台现场互动等形式相结合,让此次活动丰富充实,寓教于乐。

 

观众互动

 

展演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四川大学戏曲协会会长张程筱说:“我们协会内部会定期进行戏曲知识科普,对于川剧,首先应该让大家知道川剧不止有变脸。戏曲中充满了日常的、人情味的、人本的情怀,宣扬了忠义孝悌等品格。戏曲不是晦涩难懂的艺术,它来源于民间也发扬于民间;戏曲也不是只属于老年人的消遣,现在热爱戏曲的年轻人也有很多。它的幽默风趣并不比现在的娱乐综艺逊色,而它所包含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美好的人格品质并不逊色于那些优质票房电影。作为现任四川大学戏曲协会的会长,我认为在大学里宣传戏曲文化十分重要,能为戏曲文化的传播尽一份力,我也感到十分荣幸。希望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更好、更完整地传承下去。

2020级服装设计专业佟林翰说:“作为一个普通的戏曲爱好者,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对川剧有更深入的了解,我认为是难得的事和美好的体验。不同于直接观看演出,由于多了老师的讲解,我可以了解得更为细致、更为全面,在观看的过程中也不会不明所以了。川剧独特的民俗魅力是它能够吸引我的地方,其贴近生活的故事和高难度的表演艺术真正做到了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我对川剧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活动现场

 

采写|邹知

图片|王雅喆、田雪韵、梁雪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