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侯洪教学团队参加中国高校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浏览量 :

2021627日,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世界纪录影像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和西南大学影视传播与道德教育研究所联合发起,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主办的“建党百年媒介记忆的回顾与展望——中国高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学术论坛”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吉林、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业界骨干参加本次论坛,共同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论坛参与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以“开天辟地、百年风华、红色记忆,惊天动地、千秋伟业、影像传承”为核心精神,围绕:“中国当代影视发展的坚守与前行路径,特别是重大主题影视作品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影视作品的国际化表达,尤其是‘一带一路’纪录片的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新主流电影英雄美学的重构;扶贫题材、抗疫题材纪录片的创作与国际化传播以及新文科背景下影视学科的创新发展”六大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饶曙光教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苏六教授,中国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学术研究院秘书长、原中央电视台资深纪录片编导、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周兵,四川大学世界纪录影像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侯洪教授,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虞吉教授相继发言。

 

论坛现场

 

我院侯洪教授担任主场论坛的学术点评人,并在会议现场发表题为《红色记忆与情感传播:基于知识社会学的观察》的专题报告。侯洪教授的学术团队成员,即来自我院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也分别在线上发表专题报告,他们的发言题目是:侯梦瑶《语境与政治修辞:中国反贫困题材纪录片初探》,庞漉潞《现实的社会建构:扶贫题材纪录影像作品(2016-2021)的内容分析》,尹凡《中国扶贫题材纪实影像作品的传播路径及国际化表达初探》,陈文婷《地方与空间:扶贫纪录片中的空间生产探究》,李定淀《我国扶贫题材影像作品人物形象的建构特点及社会学意义初探》和卢旸小组《红梅永存:新中国江姐形象跨媒介书写与传播创新探析》。川大师生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讨论。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了中国高校影视教育界师生们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情,同时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影视教育的理论建设和科学发展,提升中国影视业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能力,培植中国影视研究者与从业者们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出贡献与表率。

| 陈文婷

| 鹿赟

编辑| 宋巧丽

责编|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