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5日 浏览量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展现我院师生“礼赞百年奋斗路,启航时代新征程”的良好风貌,并积极推动校园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2021628日,我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展”活动在江安校区文科楼316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院长李怡教授、副院长周维东教授,黎风教授、朱彤副教授、王彬副教授及院党政办主任银浩老师、本科教务办主任周仁平老师、院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张帅东老师、陈扣珠老师和现当代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出席了该活动,活动由张帅东主持。

我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在开幕致词中介绍了此次主题展映活动的发起缘由、组织过程及成果产出。我院院长李怡教授通过线上致辞,肯定了此次主题展映活动将党史学习、学业发展融入影像和剧本创作的实践形式,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展映以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海田乡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纪录片——《陈建清》的放映拉开序幕。随后,由此次评选出的9个优秀作品创作团队分别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陈述并展播,分别为微电影《以心传心、薪火不息》(黄嘉凝、王梓萌、张羽、周婕、贾茹),微电影《丹心红梦》(谷明珊、张龙赫、童若萱、吕梦洁、郑钰科),微电影《追忆峥嵘岁月、致敬民族党员》(左良姝、曹敏娜、万雨亭、丁秋葭、孙怡璇),微电影《小志的推优演讲》(冷思言、田雪韵、贾梓迪、李婷、文成芳),微电影《安西的川游记》(李泽宇、周祺蕙、廖依漫、王殊凡、梁昊辰);剧本《播火者·王又木》(陈彭真、邓佳慧、阮佳宁、商恩菲、吴若阳),剧本《旧烟盒》(张琳媛、赵帅智、车宇轩、冷思言、陈宥文);散文《我的百年》(高雨恬),散文《百年峥嵘、千里风华》(曹敏娜)以及诗歌《沐血的太阳——重温党史百年风云》(王冀为)。

在同学们展播的优秀作品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的发展史到川蜀大地上的红色火种,从川大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到当代青年的精神发展心路,从国家层面的脱贫攻坚到个人层面的推优入党,各团队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爱国主义主题,创作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独特新颖的原创优秀作品。

展播过后,我院黎风教授、朱彤副教授、周仁平老师对此次主题创作展播活动进行评议。黎风教授说,这次活动是一次“我”与“党史”的良好结合,作品将宏大的党史内容微观化,以具体的、典型的事例展示出来,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同学们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将在川大的学习成果进行了一次优秀实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朱彤副教授表示,看到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作品展播甚感欣慰,为同学们展示出的专业水平及专业才能感到高兴,并以自己的入党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守初心,服务社会;周仁平老师说,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够看到川大文新学院学子们的浪漫情怀与家国担当相结合的优秀品质,这也充分展现了我院本科教学多样化培养的成效。

此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展”活动的举行,让同学们感受到党史不仅存在于书本里,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是大家学以致用礼赞伟大征程的有益实践。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展播作品创作团队陈述

 

展播作品创作团队陈述

 

我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与本科教务办主任周仁平老师发言

 

采写、摄影|陈扣珠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