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2日 浏览量 :

2021910日上午,时值第37个教师节,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负一楼演播厅举行,并于分会场法学院报告厅、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418会议室和江安校区综合楼C106教室、107教室同步转播。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典礼。 

主会场1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出席主会场典礼的学院领导和老师有: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院长李怡教授,王晓路教授、周裕锴教授、张法教授、刘福春教授、蒋晓丽教授、刘亚丁教授、易丹教授,副院长周维东教授、副院长操慧教授,唐小林教授、丁淑梅教授、肖娅曼教授、朱至刚教授、张怡教授、曹峻冰教授、邱晓林教授、蒋忠波教授、刘颖教授、王一平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主任卢迎伏副教授,广播电视学教研室主任曾娅妮副教授,语言学与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艺术理论与文化产业教研室主任匡宇副教授,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刘春卉副教授、周毅副教授、杜晓莉副教授、朱姝副教授、高树博副教授、喻宛婷副教授、李果副教授、董明来副教授、国威研究员、完德加研究员、戴莹莹副研究员、庄佩娜副研究员、莫俊伦副研究员、韩江华副研究员、邱硕副研究员,寇淑婷副研究员、吕东副研究员,专职博士后王钰老师、王涛老师、王陌潇老师、袁喆老师、何倩老师,以及校友张婷,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银浩老师,院团委书记、2021级硕士专职辅导员王志华老师,研究生管理办负责人吴开秀老师,本科管理办公室科长周仁平老师,院团委副书记、2021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段化鞠老师,2021级博士专职辅导员吴光芬老师,研究生管理办刘郝霞老师、李倩老师,本科教务办公室吕雪瑞老师,实验室与图书室崔宝双老师,外事秘书刘天泉老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莹任主持人。

 

法学院1法学院2

文科楼418 (2)文科楼526

综c106综c107

分会场现场

 

李怡院长2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

 

院长李怡教授代表学院欢迎新生的到来,并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安康快乐。他回溯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百年历史以及学院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的特色,希望新生们见贤思齐、反躬自问,挑战自我、不断精进。他表示,任何一种认知都有自己的局限性,质疑性和批判性的思维应是每位同学在求学问道中不断进步的永恒动力。他鼓励所有新生,突破“视力”的局限,感受客观世界的真实和生命;突破“自我”的局限,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创造性人才。在新的人生阶段,顺应新时代的浪潮,秉持严谨踏实、谦虚谨慎的学风和锻造跨学科的融合思维,为自己规划一条求实求新的人生道路。

 

朱至刚教授1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

 

教师代表朱至刚教授聚焦四川大学校训“海纳百川”,从三个方面解读其意义内涵。他说,首先,这里是“知识之海”。四川大学和文学与新闻学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学术实力,足以满足学子对知识的渴求和期待。其次,这里是“心灵之海”。他回顾了川大人在近百年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的奉献与贡献,希望新生们敢为人先,心灵和志向如海般宽阔。第三,这是“温情之海”。学院向来注重人文关怀,师生之情、同门之谊都将汇聚成一片温情海洋,在无声流淌中浸润求知之路,在代代传承中涵养学子心灵。

 

校友代表1

成都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婷校友

 

优秀校友代表——成都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婷感谢学院的邀请,并向老师们表达了敬意和节日的祝福。她以自身学习和工作实践体悟为例,侧重从叙事能力的培养切入,勉励同学们成长为国家和历史的叙事者和担当者,希望大家永葆今日之神采奕奕,永葆今日之顾盼神飞,永葆今日之傲立潮头,永葆今日之人格与思想。

老生代表2

老生代表 闫凯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闫凯同学代表所有老生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走进‘文新’”:“首先,应转变思维,关注川大和文新为我们提供的“大学资源”;其次,应积极求知,学习老师们渊博的知识和塑造自己健全的人格;最后,善于沟通和借鉴,学会在社交中反思和进步。”

 

博士代表1

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 邱子欣

新生代表1

本科新生代表 李汶眙

 

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博士生邱子欣同学和2021级新闻与传播大类本科生李汶眙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们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应听从时代召唤,勇担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作为新一届文新学子,将切实践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拓展视野,开拓思路,不断探索,与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为伴、与奋斗不息的自己同行,从优秀走向卓越,拥有一段无悔的大学时光。

 

新生感言

2021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郑文杰

学院的开学典礼,充满了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让每一个文新人为此自豪。我感受到了川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爱和胸襟,也体会到了学院群英荟萃、人才济济的优秀与卓越。不论是江安如画的风景,还是川大厚重的历史,都让我深深沉醉;不论是优秀前辈的温暖鼓励与经验分享,还是新生代表的积极动员与热情激励,都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宇驰

参加了学院的开学典礼后,我意识到自己已站在一个新起点,如李怡院长勉励所言:广阔的学术视野与深入的问题意识将成为我今后追寻的目标。这是一条漫漫长路,但幸有学院、导师以及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此道不孤矣。

2021级博士生/陈振鹏

在我看来,研究生是一个不断打破自我固习,革新自我固思,重塑自我的新阶段。因为只有校园能给我们“纯真热情待人”“无畏探索真理”的宝贵机会。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以日日新,月月新的“归零”心态严以律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负韶华。

 

采写 | 王薇、张诗萌、曾明兰、蒲可意、郑秋

摄影 | 曾明兰、张诗萌、雷思远、周于七、孙振博、颜恋蘅

编辑 | 郑秋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