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敦煌语言文学资料的独特价值》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浏览量 :

四川大学校杰出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项楚教授的论文《敦煌语言文学资料的独特价值》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上发表

该论文系《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敦煌学视域中的中古历史》组文中的一篇。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考察,在敦煌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敦煌文化的重要价值,强调加强敦煌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又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之时,《敦煌学视域中的中古历史》组文发表分别围绕中西交通史、中古史地、中古宗教史、语言文学史、艺术史五个领域的问题,从敦煌原始文献出发,深入爬梳,以实证性的研究方法,全面回顾了敦煌研究的历史经验,总结了敦煌学的研究价值、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并展望了敦煌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显示了敦煌学研究繁荣发展的态势。

项楚教授的论文《敦煌语言文学资料的独特价值》着重介绍了敦煌文学、语言学研究的成及其意义。论文认为,在敦煌发现的敦煌诗歌、词曲和变文等材料,代表着唐五代文学的新发现,是通俗文学样式的宝贵遗存,中国文学史由此得到改写;敦煌文献中保存的语言文字学著述及其所提供的如俗语词、汉藏对音材料、汉文佛典等新鲜的语言研究资料又开拓了汉语史研究的新视野。所以,敦煌文学的新发现显示了改写中国文学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敦煌语言文字学也已成为汉语史研究的一个极富特色和成果丰硕的领域。项楚教授同时也指出敦煌文学、语言学研究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敦煌文学更加深入地改写中国文学史的设想尚未完全实现;二敦煌文献中大量俗字仍需深耕,俗字研究仍处于学术研究的边缘。他认为这两方面是未来敦煌文学和敦煌语言学研究需要重点着力的方向。

|王冉 刘郝霞

来源|学院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