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讲席教授张法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中国古代艺术的体系构成》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浏览量 :

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上发表了我校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席教授张法的学术论文,题目为《中国古代艺术的体系构成》,全文约26000字。

论文全面系统地探讨了中国古人的艺术观念的起源、定型、演变以及最终形成的独特的体系结构。张法教授认为,中国艺术有自身的源起、展开、演进,并形成与西方艺术不同的体系构成。礼之艺、文之艺、术之艺、玩之艺、伎之艺、工之艺,既分别代表了古代艺术演进的时代主潮,又成为中国古代艺术不断展开而形成的体系的构成部分。明了中国艺术的特色,对中国艺术在世界现代性进程中从传统向现代演进,且因中西复杂互动而形成的当下艺术现状,才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论文指出,整个中国古代的艺术体系有着自身的逻辑结构,把这种逻辑结构呈现出来之后,我们对中国艺术的看法将会有一种新的角度;中国艺术研究本身和中西艺术的比较研究,以及在中西比较基础之上对整个世界艺术体系的看法都将获得新的提升。

张法教授是第六届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审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他长期从事美学及文艺学专业领域的研究,在该领域成果卓著。

来源:学院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