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新学期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9日 浏览量 :

2021916日上午,院在望江校区文科楼25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四川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登学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汪朝清学院党委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古立峰,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关工委副主任张莹,学院工会主席、院关工委副主任罗梅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吴茂楠,学院关工委指导小组成员、辅导员代表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我院党委副书记、院关工委副主任张莹主持研讨会。 

我院新学期关工委工作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伊始,我院工会主席、院关工委副主任罗梅宣布学院关工委下设的三个指导小组人员名单(名单附文末)。我院党委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古立峰对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意义及实效予以肯定,他指出,学院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及校关工委指导要求,切实推进工作,目前已在党课教育、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如先后两次荣获教育部奖励——我院特色专题片《新闻行者——邱沛篁》成功入选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读懂中国”优秀专题展播节,退休教师王绿萍教授在四川大学2018-2019年度“老有所为”先进表彰中荣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针对院关工委职能的长远建设,古立峰书记希望在其工作方法、职能归属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职能性质,积极发挥“五老”力量,在尊重委员意愿的前提下扩充组织结构,同时把握时代趋势,丰富工作形式,充实活动内容,为满足师生需求、回应社会关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未来,院关工委将以“关注”“关心”“成效”为落点,坚持“帮老师成功、助学生成才、为师生服务”的指导原则,从多方面给予条件保障,以关工委工作为抓手,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各方力量,学习汲取前辈经验,承继文新精神传统,践行“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育人路径,改善相关的具体工作,深耕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营建潜心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的发展生态。

 

我院党委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古立峰发言

 

我院关工委副主任吴茂楠围绕“处理好思想认识”“组织落实工作”“教育引导效果”等十个方面的改进措施,建议学院结合学科特色,统筹协调,明确关工委的职能与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配置好学院思政教育工作的人力资源;同时强调关工委及其成员要加强自身学习,以学生问题为导向,感知青年温度,通过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共同推进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

 

我院关工委副主任吴茂楠发言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汪朝清结合教育部关于高校关工委建设的精神及学校的贯彻意见,向与会者传达了文件精神。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汪朝清发言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登学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学院充分认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落实相关工作,借助联络会等举措,强化发挥“五老”作用。此外,唐登学副主任还向学院关工委介绍了“跟班关爱学生成长”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登学发言

 

研讨会上,参会教师代表发言踊跃,他们围绕关工委的工作边界、工作方式、老中青教师的协作配合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建言献策。多位教师提出,关工委在工作中可以有效利用校友、院友资源,在与学生的直接交流中了解其思想状况与现实困惑,充分发挥现任教师和政工队伍的重要作用。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始终遵循服务师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原则,并结合学院学科优势与特色,先后通过教育座谈、退休教师月聚会等方式,不断探索工作内容与形式的新路。

 

 

附:文学与新闻学院关工委三个工作指导小组名单

1.政治思想及党建指导组

组长:曾繁铭

组员:李朝正、吴朝义

2.教学与青年教师指导组

组长:李保均

组员:张志烈、张一舟

3.心理健康与就业指导组

组长:邱沛篁

组员:龚翰熊、江玉祥

 

文字|张诗萌、蒲可意

图片|周于七、张诗萌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