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文科)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工作推进会在我院锦江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浏览量 :

1111日,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文科)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工作推进会在我院锦江书院召开。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学校教指委专家,文学与新闻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哲学系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首席专家及执行主任,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玉章书院相关负责人及玉章书院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梁斌副校长首先强调,实施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是我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制定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的目的是为国家在基础学科领域培养杰出的研究人才、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他指出,目前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文科)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方案面临着两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如何定位培养目标,二是如何针对目标建立相应的课程、实践等培养体系。

会议现场

 

我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哲学系等与会负责人围绕以上两个问题,从总体要求、教学方式、授课内容、课程体系等内容出发,结合各自专业特色汇报了培养方案。同时,老师们就培养方案制订中的学制、学分、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身心健康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与会者对我校文科基础课程平台搭建、文史哲贯通培养的实施方案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梁斌副校长在本次会议总结中指出,文科的培养方案既要注重本学科的基础教育,也要重视跨学科教育培养与通识教育,以此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他希望老师们群策群力,共同完善培养方案,使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更符合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需要、更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更符合创新型国家战略实施的需要,合力探索和打造具有四川大学特色的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四川大学梁斌副校长总结发言

 

采写 | 吴冠衡、郑秋

摄影 | 郑秋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