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甘洛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浏览量 :

20211113日上午,四川大学对口帮扶四川省甘洛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人事处处长、四川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胡兵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雷汉卿教授、四川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肖薇教授、四川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莉、文学与新闻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的数十名专家及教员组成的培训团队,以及甘洛县参加此次培训的百名中小学教师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姚乐野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对参加本次培训的甘洛县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在讲话中,他强调了做好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这项工作有利于增加文化认同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为了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

胡兵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基本情况。该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已先后多次承接国家级的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项目,此次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重要平台,为提升学员的语言水平和教学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雷汉卿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工作安排。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四川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组织了强大的专家队伍和专业的管理团队,制定了完善的培训计划,为此次培训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甘洛县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四川大学对口帮扶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中,彝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籍教师过半,普通话水平大多在二级乙等。为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建了指导专家团队、小班教员团队和教学管理团队。专家组提前了解当地语言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培训计划,七名专家负责全员专题讲座,力求全方位地提高学员们的语言能力。小班教员大多是来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负责进行一对五的小班教学,对学员的语言实践进行进一步的细致辅导。教学管理团队负责后勤管理、沟通协调工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增强学员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成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践行者、推广者,继而提高我国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切实做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国民语言文化素质,促进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

采写:王瑶

摄影:王瑶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