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作品分获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二等奖及优秀奖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浏览量 :

2021116日,我院学生团队创作的数据新闻作品《精神症与流行病:疏解社恐青年的心理困局》在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游走在天平两端的一亿职场妈妈》荣获优秀奖。

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莫斯科大学、莫那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近百所高校,以及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机构共900余支队伍参赛,共有100支队伍进入决赛。我院两项作品入围决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及优秀奖。

作品《精神症与流行病:疏解社恐青年的心理困局》由我院新闻学教研室刘娜、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罗飞共同担任指导老师,学生团队成员有2019级新闻学专业刘泳馨、新闻学专业杨露、广播电视学专业杨青欣、广告学专业邹沁圆以及软件学院2019级刘雨果五位同学。 

                                             

获奖作品首页截图

 

2019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近50%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心理问题很严重,这与我国的健康中国等发展战略息息相关。当下很多年轻人自称社恐,呈现出一种回避社交、抗拒社交的情绪和状态。但这不同于临床上的精神症,而是对其泛化、浅层化的表达。

该作品共涉及八百万余条数据,团队对其中9155条进行重点分析与可视化处理,参考了10余篇权威论文、官方报道与临床报告,结合一手数据与二手资料,用大量客观信息支撑新闻内容,兼具报道的深度与广度。在可视化方面,作品按需选取16种形式呈现数据,原创12组手绘插图以及游戏中的10组典型社交场景,将参考论文、医学报告中的描述可视化,与新闻内容有机结合,在互动体验方面,采取游戏、滚动词条及交互提示等方式,增添新闻趣味性。作品整体角度新颖,贴近生活,信息量丰富,凸显了数据新闻独到的阐释力。

团队负责人刘泳馨提到,“我们希望能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社恐及当下的社会环境,鼓励人们积极采取行动走出困局。同时也希望呼吁社会公众关爱这一人群,对他们多一些包容与理解。”

 

作品获奖证书

扫描二维码查看作品

 

作品《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游走在天平两端的一亿职场妈妈》由我院新闻学教研室刘娜任指导老师,学生团队成员有2019级新闻学专业谷明珊、张龙赫、冷思言,以及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戴佳、冯馨田。

 

获奖作品首页截图

 

该作品选题聚焦职场妈妈在工作与家庭两端的平衡,致力于深入剖析职场妈妈现阶段的生存困境,具体包括在工作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职场妈妈的晋升障碍、家庭对职场妈妈的期待等,通过对职场妈妈这一社会现象的层层剖析,让大众对这一群体加强认识,对他们所遭受的社会经历加深体会。

团队成员参考了大量的数据调研报告、媒体报道文章以及学术论文等文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收集了222份有效问卷。同时,团队利用八爪鱼、pythonGooSeeker等专业工具对微博平台上与“职场妈妈”相关的话题关键词以及评论进行了数据采集,通过对上万条数据进行人工清洗及特征筛选,选取了近500条文本内容,再现了职场妈妈的媒介形象,并通过调用腾讯云提供的文本情感识别服务接口,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情感分析,展示了有关职场妈妈舆论的情感态度倾向。团队成员使用花火Hanabivscode制作可视化图表,以柱状图、饼图、条形图、词云图、水波图等图表类型进行数据可视化展示;以网站提供的iframe代码为基础,进行网页数据可视化及交互式展示,直观清晰地呈现职场妈妈这一现象以及背后的深层原因,以期号召社会大众增强对职场妈妈这一群体的关注,使职场妈妈能够得到更多公正的待遇,最终能够改善现阶段的生存状况。

 

作品获奖证书

作品网页链接:https://z1131637797.wixsite.com/my-site-5

 

近年来,我院注重在课堂内外对数据新闻实践进行课程间的融合实训探研,不仅为学生搭建了数据新闻生产的理论与实战学习平台,也为全媒体人才培养路径创新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019623日,我院学生作品《天涯何处觅归途——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现状》获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及最佳数据新闻可视化两项大奖,另一件作品《城市收缩:我们该何去何从》获三等奖。2020926日,我院学生作品《花拳绣腿 or 真材实料——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如何做到内外兼修》与《洪水十年》在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中均荣获一等奖;其中,《花拳绣腿 or 真材实料——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如何做到内外兼修》还获得最佳数据驱动奖和最佳数据新闻可视化奖。

 

采写、图片|刘泳馨、谷明珊

编辑|刘娜、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