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为2021级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2日 浏览量 :

20211126日下午,我院院长李怡教授于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为2021级中文专业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

 

首先,李怡教授对思政教育的意义进行了阐释。他强调,课程思政无一不渗透到每一门学科,这与同学们对学科的深入理解密切相关。他结合当下疫情背景和时代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让大家成为健康向上、实现自我、个性得到尊重且人格圆满的人。

 

思政课现场


随后,李怡教授阐述了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关系。他围绕“我的学习与学术之路”的话题,讲述了自己“从语文到文学”的经历与感悟。他以时间为顺序,依次回忆了中小学时期老师、亲人对自己的启蒙,以及大学时期王富仁老师对他的文学启蒙,这也是他眼中真正的文学启蒙,自此开始了自己的文学研究生涯。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最后,李怡教授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的鼓励与厚望,“同学们在知识增长的同时,要对身边事有所触动,只有这样,个性才会敞开,自我才能成长,这也是思想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他讲述了疫情期间学校职工对同学们的关心与奉献,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时光,坚定理想信念。

同学们在认真听课后表示受益匪浅,他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一班刘同学说,“我一直相信,文学是一种与人生最密切相关的艺术表达,在听了李老师的讲座后我对此更加深信不疑。李老师分享了他学生时代的政治老师在课堂上谈文学的经历,讲到一路走来舅舅及外祖父给他带来的文学启蒙和上世纪末期知识分子求学的不易处境。知识是他的精神食粮,对文学的追求是支撑他求学至北京师范大学的坚定信念。李老师的经历让身处川大校园的我们更加珍惜如今的求学和生活条件。”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二班王同学说,“李老师的讲座给我非常深刻的启发。他出生成长于那个风云激荡却又青黄不接的过渡年代,面对社会提供的为数不多的学习资源,李老师尚能以超凡的毅力和求知的渴望,在学习和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我们身处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较以往远远丰富的现代社会,更应谨记其‘个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具有一致性’的教导,珍惜大学提供的宝贵而丰富的资源,提升自己,服务社会。”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拔尖班徐同学说,“李老师从自身学术之路谈起,为我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何为启蒙?偶然的文学启蒙激发了一生热爱,而求学之途上,外祖父与导师更深层次触动了李老师的内心:于物质性世界,由对‘我’转向对‘他’与‘人’的关照与审视;于精神性世界,追寻叩问集体利益与个体自由之平衡与和解。人应自我启蒙、自我健全,打破‘视点’与‘自我’的局限,除知识性增长外,更应葆有敏锐觉知、点燃内在火焰,以开放之姿态为世界触动、以有我之觉悟创造可为而有意义的人生。”

 

采写、摄影|郑文杰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