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2023年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4日 浏览量 :

20211219日,由曹顺庆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的四川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会暨“2021-2023年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评审会在线上顺利召开,26名委员参与了会议。会议就中文教育前沿问题、“川渝一体化”背景下中文教育、“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中文拔尖人才培养,以及指导委员会具体工作展开深入探讨,投票推选出3项教改项目作为候选项目报送四川省教育厅。

IMG_0957
 

会议伊始,曹顺庆教授宣读四川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邀请各委员作简要自我介绍。随后,曹顺庆教授就教指委工作和高等教育前沿问题发表讲话,指出四川省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从整体上规划了四川省教学指导委员会今后的发展目标及工作方向。与此同时,曹顺庆教授围绕教育部对高校教学改革的要求、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现实状况以及如何促进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从钱学森之问出发,认为当今中文系学生存在国学功底薄弱、西学学风空疏两大问题,指出高校教育应从深耕传统文化、加强文明互鉴两方面着力,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中西融通的拔尖人才。

src=http___wenxin.cdu.edu.cn__db_file_news_x637100357460883605_637100357844332278_a526.jpg&refer=http___wenxin.cdu.edu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 

 

教指委主任、我院曹顺庆教授就当前高校课程设置、教育方式等存在的问题及未来改革方向进行了阐述。认为当今高校课程大而化之的概论”“通论过多,具体的导读较少对此他提出以原典阅读为特点的新型教材可弥补其弊端。人才培养注重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主性,使其能够主动阅读原典并进行独立思索,以此形成批判性思维。同时,应当增加前沿研究的讨论性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学术前沿问题的敏感意识。最后,围绕新文科的议题,曹顺庆教授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新文科的建设应当建立在文理渗透、学理平等的基础上,并指出新文科建设的目标是培养学贯中西、文理兼通、全面发展的学术人才。

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王本朝教授

 

随后,教指委副主任、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以“川渝一体化背景下的中文教育”为题进行了讲话。王本朝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曹顺庆教授发言的充分认同,认为我们应当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放在首位。王本朝教授同时兼任重庆市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因此他也对川渝两地中文教育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提出了美好期许。

src=http___upload.chengdu.cn_2019_0516_1557998366392.jpg&refer=http___upload.chengdu

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内江师范学院陈晓春教授 


教指委副主任、内江师范学院校长陈晓春教授就新文科建设问题发表讲话,认为新文科的价值应当体现在追求文科的高品质、能思想、会思想的基础之上,指出后续工作应加大新文科建设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力度、加强新文科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推进、积极做好新文科专业的认证准备。

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乐山师范学院刘进教授

 

教指委副主任、乐山师范学院校长刘进教授围绕新建地方师范院校的中文专业如何在新文科、新师范的新形势下立足自身定位特色,以一流课程的建设支撑一流专业的发展进而实现中文师范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这一话题进行了发言。对此,刘进教授从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一流课程如何体现新文科理念、如何体现新师范理念以及如何支撑应用型师范人才的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刘敏教授 


教指委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以川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的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新文科实验班”为例,对地方师范大学如何结合自身已有资源传统进行特色化的一流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周维东教授

 

教指委秘书长、我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从基地基本情况、培养特色、标准建设、培养计划四个方面切入,与各位委员分享了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经验。

最后,我院曹顺庆教授对各位委员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2023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改革项目评审会,由周维东教授主持。首先此次教改项目申报的整体情况向各位委员作了汇报,并对入围评审会的十个项目(包含六个重点项目、四个一般项目)逐一进行介绍。本次评审采取网络匿名投票的方式进行,由与会委员集体表决,投票过程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会议秘书、我院张帅东老师在会上宣布了最终投票结果,得票最高的三个项目分别是四川大学“中文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重点项目、四川师范大学“‘新文科’视域下汉语言文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研究”一般项目、乐山师范学院‘学为中心’视阈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一般项目。最后,曹顺庆教授作会议总结,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四川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应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四川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繁荣发展。

 

采写、摄影|张帅东、王熙靓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