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再捐50万元!108岁马识途助力川大青年实现“文学梦”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5日 浏览量 :

14日下午,新年伊始,第八届四川大学“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在我校江安校区文科楼举行。我国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我校杰出校友、特聘教授马识途先生再向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以资助热爱文学、积极向上的川大学子。 

                                             

四川大学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现场

 

该笔捐款来源于20216月马识途先生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举办的“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他在捐赠仪式的视频寄语中说:“我对你们来说没有教什么东西,只是把你们引入了一个路子,让你们自己走路,一切要靠你们自己努力。”

当天出席捐赠仪式的有:马识途先生的家人刘晓远,成都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和师生代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主持捐赠签约仪式。

 

四川大学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现场


李怡院长:3个数字铭记“马识途文学奖”

26386153”——在捐赠仪式上,李怡院长用这三个数字总结了“马识途文学奖”的“收获”。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发言

 

“我最近看到一组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新文学开拓者的年龄统计。在81位新文学开拓者中,平均年龄为26岁,最小的只有1718岁,最大的也只有30来岁。”李怡院长从马识途先生20多岁发表处女作和其他中外作家的创作经历切入,他指出,一个人文学起步的最好年龄就是在他20多岁的时候。“马识途先生以他丰富的文学体验出发,深知写作的秘密,那就是写作要从最美好的时间段开始,从最美好的年龄段开始。”他认为,马识途先生设立奖项的初衷就是把对文学的期望寄托在了青年一代人身上。

随后,李怡院长提到了386。这个数字意味着:在本次“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后,马识途先生个人向该奖项的捐赠总额达到386万元。“这386万元对于大富豪而言也许并非一个大的数字,但我们须铭记这是一个年过百旬的老人一笔一划,用自己的生命刻画出来的一份热情和理想,它由此而弥足珍贵。”

 

已经走过的七届“马识途文学奖”累积资助了153位怀揣“文学梦”的青年学子,“这是我们回馈马老这份对文学的爱心的一个数字。”李怡院长认为,回馈马老的不仅仅是这个数字本身,更重要的是一份文学上的成就。

 

四川大学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现场

 

“我们已经开始慢慢结出一些果实,我们与四川大学出版社合作,推出了‘明远星辰文库’,作为马识途文学奖的后续工作。”李怡院长介绍到,该文库将历届获奖者的优秀作品进行整理,通过出版社的渠道向整个社会进行宣传。“总有一天,马识途文学奖将会成为新中国所有的文学奖项中最独特、最扎实的,对我们的长远发展起到作用最大的,可以看得见未来的一个重要奖项。”

 

马识途先生:给青年创作者的4点寄语

马识途先生当天未亲临捐赠仪式现场,其外孙刘晓远先生代表出席,与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并向大家转述了马识途先生对青年的4点寄语。

 

刘晓远先生发言

 

一是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最好的创作年华,把自己所看到的事和人都记录下来;二是在创作中,一定要有中国作风、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三是强调作品的“大众化”,要多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四是文学的表达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做引导,能够展现人类的“真善美”。

刘晓远先生还谈及马识途先生的一点遗憾:“我爷爷听见过、看见过,甚至亲身经历过中国人民的很多很多苦难。但是种种反映中国近现代史上苦难的灾难文学,他觉得自己没能写出来。”他特别提到,当马老看完阿来的《云中记》后就非常感慨。他鼓励同学们创作出一些灾难文学作品,以展现我们中国人自己独特的精气神。

最后,刘晓远先生代表马识途先生及其家人向策划与组织“马识途文学奖”的各方表示感谢,“如果没有各界朋友的支持,我们这个事情是不可能做成的,也不可能做这么久。”

学生代表:1封信祝福马老生日快乐

恰逢马识途先生108岁生日与新一届捐赠仪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王沁同学代表已受到“马识途文学奖”资助的138位学子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于捐赠仪式上请刘晓远先生转呈,并向马老表达诚挚的生日祝福。

 

获奖代表王沁同学(左)与刘晓远先生(右)合影

 

王沁是第七届“马识途文学奖”一等奖的获得者,本科阶段曾经攻读法学的他现在已经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王沁在信中写道:“对我而言,‘马识途’、‘文学奖’是无可比拟、不能忘怀的。”他在面对川大中文系时,曾经十分没有底气,但是“知道得奖那天,一夜未眠,被鼓舞到不能自已。”

 

马识途文学奖获奖学子手写感谢信

 

此外,不少曾经获得“马识途文学奖”的川大学子近日自发建立微信群,主动报名参加当日的捐赠仪式,还有一些同学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向马识途先生表示感谢和致敬。

“正是在您的支持和感召下,包括我在内的一众川大青年学子才能放下后顾之忧,倾尽全力地投身纯粹的文学创作。”与王沁同年获得一等奖的许淳彦同学在视频中说,“我们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松鹤常春,祝福您在即将到来的生辰里,福寿绵长,吉祥安康。”

 

与会师生合影

 

采写|梁兴源

摄影|郑秋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