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举行第二轮建设启动落实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2日 浏览量 :

会议现场

318日,四川大学召开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继续入选学校第二轮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群)。为加快推进学科群建设,57日下午,学科群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311会议室召开了第二轮建设落实。参加会议的有学科群首席专家、学科方向责任教授、各建设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术委员会成员、四川大学发展规划处贺喆南副处长,各建设责任单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学科联络人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科群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主持。

学科群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主持会议

学科群联络人曾元祥代表学科群首席专家,简要汇报了学科群首轮建设成效、亮点及经验:学科群基本完成了首轮建设周期的目标任务,多数指标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汇报了学科群第二轮建设规划及落实方案,简要说明了学科群第二轮建设落实方案编制情况:保持与首轮方案的有效衔接,围绕学科内涵建设、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强化具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的建设倾斜。

学科群联络人曾元祥作汇报

为促进学科群发展,本着学术本位、尊重专家的理念,学科群以重点建设方向为基础,设立了跨学科学术委员会。会上,学科群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为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学科群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为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为推动学科群建设目标任务责任落实,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分别与文学与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俗文化研究所、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5责任单位签订了建设目标责任书。

首席专家与责任单位负责人签订建设目标责任书

随后,与会代表就如何推进学科群第二轮建设目标的落实展开了讨论。学科群保障组副组长、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学科群学术委员石坚教授,学科保障组成员、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教授,学科群责任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学科群责任教授蒋晓丽,学校社科处处长、学科群学术委员傅其林教授,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贺喆南,学科群学术委员蔡尚伟教授,学科群保障组组长、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等,分别围绕第二轮建设工作设想、加强思政教育、建设古籍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大型典籍整理研究与出版工作、加强各学科的融合、学院的沟通与协同机制保障、标志性成果产出、学术声誉与国际影响力、书院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学校机制创新与支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学科群首席专家曹顺庆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学校各部门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学科群将力争在第二轮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对第二轮建设的重点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以进一步扩大学科融合作为学科群第二轮建设工作的重点,设立”中华文化全球传播“交叉学科,推进跨学科人才的培养工作;二是加强跨学院师资、人才的交流与协作;三是希望共同支持《汉语大字典》修订工程的推进;四是深度衔接学校眉山校区建设规划,推动书院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学科研究范式创新。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四川大学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

与会代表参观“四川大学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

 

|曹怡凡、曾元祥

摄影|曹怡凡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