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志存高远,踔厉奋发|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4日 浏览量 :

【编者按】

20224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广大青年的勉励和寄语,更是对我国青年工作的殷切期待和指导要求。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共迎中国共青团100周年华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于51日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1日下午三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我校江安校区文科楼311会议室举行。参会师生代表围绕自身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交流了心得体会。

图片1(1)

图片2图片3(1)

座谈会现场

参加座谈会的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工会负责人张朝富副教授、中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及广播电视学教工支部委员会书记刘娜副教授、语言学与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李果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吕东副教授,学院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以及多位团委学生会干部代表、团员及青年学生代表。新华社四川分社团委书记胡旭作为特邀嘉宾在线参会。该座谈会由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银浩主持。

励志: 青年人眼中的总书记讲话

座谈会一开始,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代表、团员及青年学生代表便率先积极发言。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张小艾同学第一个发言。作为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张小艾同学从加强政治引领、巩固改革成果、聚焦服务职能、服务中心大局这四方面介绍了学院院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并完成了学院、学生会的相关工作,同时表示,还将在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对标要求与目标继续努力,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辱时代使命。

张小艾同学发言

四川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郑钰科同学围绕总书记讲话中“传承红色基因”这一重要主题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与思考。他表示“只有发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留下的宝贵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国家和民族才能取得长足发展,因此,青年人责无旁贷,应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精神”。

郑钰科同学发言

四川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贾银菊在座谈会上谈起一次外国友人当面肯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对话,她一方面感到十分自豪,另一方面也认识到此项工作需要继续深入推进,作为青年一代任重道远,使命光荣。

贾银菊同学发言

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支书代表伍诗涵是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同学,她从工作实践的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如何带领同学们讲好党史故事的体会:一是以“文学知识”作为媒介,联系起党史和日常学习;二是利用好四川大学这一红色基因宝库;三是鼓励团员青年同团支书进行双向交流,发挥青年主动性。

伍诗涵同学发言

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贾若愚结合讲话学习体会,侧重从目前如何有效增强团员主观能动性和提升创新力等问题观察,提出建议:“我们必须加强党团互动,促进党团良性交流,主动邀请更多党委老师、党支部先进代表参与到团委活动当中。”

贾若愚同学发言

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王尚在发言中从共青团员在担当民族复兴重任中发挥重要作用着眼,谈了自己的感悟:“我们作为共产党的后备军,应该坚持与时俱进,严格要求自己。我们须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好知行合一,勇毅前进,从而凝聚青年力量。”

王尚同学发言

四川大学“青马工程”弘毅班学员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广告学本科生王佳琪同学回忆起自己在弘毅班参加的诸多经历,她表示:“红色主题宣讲、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和相关授课内容让我一次次感受到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性,它们不仅仅是集体活动,更是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方法论的感召。”

王佳琪同学发言

践行:讲话精神指导专业素养提升

同学们发言后,新华社四川分社团委书记胡旭从党的新闻工作者与团干部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心得。“我作为一名中央媒体的记者,了解学习到许多总书记和青年之间的故事,例如他给青年人写信沟通、邀请学生参与调研活动等。”通过这些故事及其报道,胡旭不仅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深深的关爱与殷切寄望,而且认为这种亲切感、亲和力和总书记的个人经历是分不开的。”胡旭说,“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度过的岁月对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些精神依旧能够打动今天的你我。”他认为:“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同学门应当对总书记所说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有深度领悟和切实践行,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实而感动人心的稿件,才会不负时代所托有担当。”

新华社四川分社团委书记胡旭发言

随后,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分享了自己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与思考。通过梳理自201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校之行”和对青年人的相关讲话,操慧教授从中提炼出总书记强调的5个关键词:爱国、责任、本领、德行、奋进。她以课件形式向大家呈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对原典原文的认真学习和领会,才能将总书记传达出的精神与指引的方向由内而外指导行动并不断融入实践。”对此,操慧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2021年以来开展的党史学习实践与人才培养探索实效,主要包括: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科发展,促进党史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她说,“作为教师,我们和学生一起学习与成长,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将‘小我’融进‘大我’,胸怀家国,立德树人,勤勉励行,共同进步。”

图片12

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发言

文学与新闻学院多位教师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与讲话内容触动颇深,他们结合教学科研实践与学院工作积极先后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各自的感悟。

中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及广播电视学教工支部委员会书记刘娜副教授对总书记表示,总书记所指出的“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是我们以后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努力方向。

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四届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果副教授立足学科建设介绍了以专业实践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并服务社会发展的举措,他表示,一方面语言学要加强与言语康复、口腔医学、人工智能、法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研究与实践,另一方面语言学本体研究与实践要服务西部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专业人才。

文学与新闻学院李果副教授发言

文艺学教研室主任吕东副教授结合文艺学的学科特质,认为应在学科教学和科研领域牢固树立红色价值观。“文艺学的教学本身就重在传播价值观,那么在日常教学中必须以红色价值观为导向,促进学生思想进步,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在科研领域,努力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化红色价值观的思想内涵。”

文学与新闻学院吕东副教授发言

在座谈会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银浩老师总结发言,他概括了思政教育与辅导员工作心得,他认为:“责任心、同理性、本领和德行是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要素,我们有信心通过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协同互促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

IMG_2268

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银浩老师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现场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感悟:从讲话中汲取青春力量

最近我作为诗朗诵《青春心向党》的表演者之一参加了四川大学五四文艺汇演暨“两红两优”表彰大会,其内容有许多改编沿用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朗诵练习过程中,我们反复品读文字背后的内涵,感受到习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厚望,以此激发我们能呈现出一场激情澎湃的朗诵表演,彰显青春活力。

——2021级新闻传播学本科生 饶天悦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同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我们之前搞团组织活动,带领同学们去双流区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建议可以将提升专业素养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让同学们参与到更多的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活动中去。

——2020级广告学本科生 丁丁

我认为作为团组织建设需要在社团骨干的选拔与培训方面,从社团换届考核和年审资质审核,再到社长沙龙等培训活动,我们必须要形成比较完善的思想品德考核和提升的机制,促进社团骨干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20级新闻学本科生 李佳芮

我在不久前有幸参与了五四全国团课MV的云录制,与全国各地的高校学子一起唱响青春之歌,感觉一下子被红色的、传承百年的信仰和精神紧紧抓住了。我一定要以青春之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广告学本科生 王昊洋

我高考后去腊子口感受红色文化,和当地藏族村民交流;上了大学后,拍摄与我党有关的课程视频,学习和了解党史故事。希望自己以后多参加一些红色实践活动,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本科生 李淑媛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我们近期根据学习的内容来创作剧本,在望江校区进行拍摄,表达当代青年对红色基因的继承与发扬,以及奉献青春去建设祖国的志向。我今后会更加积极地参加党和团组织的相关活动,帮助自己快速成长。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本科生 覃科文

学生会是学校和学院党政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在日常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也深刻地体会到:要想搞好学生工作,就要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锤炼作风,引领学院好学风、助学助力,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工作,促进院校联动有效服务师生。

——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本科生 杨晨

 

 

采写 | 梁兴源 曹馨予

摄影 | 周于七

编辑 | 郑秋

排版 | 容东霞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