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近文新“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坊”|刘娜副教授:好奇心是做科研的最大动力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浏览量 :

背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坊是学院立德树人本科教学改革项目之一,面向大二至大四新闻与传播方向本科生开设,旨在通过理论讲解与实训操作,提升本科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创新能力。工作坊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设,目前已完成两期。学院新闻学教研室刘娜副教授担任工作坊负责人。

工作坊负责人简介:刘娜副教授

刘娜,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博士(2015),研究方向为数字美食、国际传播、新闻社会学、城市传播等,近年在国内外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17篇,出版译著1部,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获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学生指导奖励12项。

“学生的一些成长和进步会让我感到非常惊喜,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都是有意义的,然后给了我一个人生的支点。”当被问到在科研训练工作坊中印象深刻的人或事时,刘娜副教授如是说。本期,我们将走近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刘娜副教授负责主持的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坊,近距离感受科研训练的生动历程。 

 

科研训练工作坊:系统培养科研能力的“读书会”

 

在刘娜老师看来,科研训练对于有进一步深造规划的本科生而言是重要且必要的,但是在现有的本科生课程体系中,对学生科研能力的系统培养还较为缺乏。因此,科研训练工作坊的开设目的,就是在常规课程体系之外,给予学生额外的科研训练机会,以期能够帮助有深造规划的学生具备基础的科研思维。

前两期科研训练工作坊主要涵盖五个专题的理论讲解,分别是:研究逻辑与设计、文献阅读与写作、数据收集与分析、中英文论文写作、中英文论文发表。工作坊招生采取自愿报名、择优选拔制,目标学员是对科研有兴趣与初期经历,且有深造规划及可能性的同学。两期工作坊共招收了47名学员,录取率约为60%,对于学员的大创项目、“挑战杯”比赛、互联网+竞赛、保研考研、出国深造等起到了学习如何做研究的重要作用。刘娜老师介绍说,每期工作坊结束后,都会邀请学员撰写反馈意见,作为下一期工作坊改进的依据与方向。她表示,未来,工作坊将考虑延长课时,并增加实训操作和学员讨论的时间。

科研的动力来自于好奇心

刘娜老师认为,科研工作本身是严肃的,保持兴趣与好奇心是在科研这条路上坚持下去的关键。选择了从事科研工作,是免不了要坐冷板凳的,需要不断地阅读与提升自己。科研工作者的工作与生活很难有明确的界限,随时保持思考与阅读才是日常生活的常态。

谈到科研道路上的成就感时,刘娜老师坦言: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比较挫败的,因为科研的过程需要经历不断的否定才能得有价值的内容。我觉得可能唯一的成就感就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吧,这也是我走上科研道路的初心。

 

科研训练工作坊现场

 

科研选题来自于兴趣、阅读与交流

在兴趣的驱动之下,刘娜老师近两年的研究方向从国际传播转向了数字美食。在她看来,研究选题的确定最重要的是要符合自己的兴趣,因为科研是一个长期且枯燥的旅途,如果选择了毫无兴趣的研究对象,坚持科研会也许会变得十分困难。而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所带来的灵感与愉悦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科研过程中的焦虑与痛苦。

刘娜老师提到,要形成完善且可行的选题,在基于兴趣确定初步研究方向之后,需要在相关领域进行大量的阅读。对于学生而言,阅读文献与书籍能带来广阔的研究视野,帮助学生发现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此外,她十分鼓励学生在有了初步想法之后,与老师、同学进行积极的交流与沟通。她谈到:“其实老师都是很希望能够在学习上对大家提供最大化的帮助,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与沟通过程中,思维与思维之间能碰撞启发出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对刘娜老师而言,看到学生的不断成长与进步,是比自己取得科研成果更有职业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工作坊学员的感言

作为一名本科生,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到系统性的学术训练,第一次体验了学术研究的全过程。从论文的选题构思,到文献综述,再到数据收集,最后成篇投稿,整个流程让我零碎的知识不断地进行整合,进而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系统。在科研训练工作坊的学习,也进一步激发了我探索学术世界的兴趣,增添了我踏上学术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工作坊既有对问题意识的培养和基本概念的梳理,也有对计量技术的介绍和统计分析的讲解。我不仅了解了不同的研究范式,也掌握了不同的研究方法。老师用形象化的语言,为我们生动地讲解了论文的结构。一篇好论文应具备“沙漏型”的结构——一个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一个中距的理论,一个非常小的方法,相对丰厚的数据和可推广、解释力强的结果。这能够作为我自己论文写作谋篇布局的依据,为我今后的研究打好了基础。

——2018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梁昊晨

在许多大一的概论课程和大二的专业课程中,我们很少系统地学习过“到底该如何写一篇规范的、有价值的论文”。在科研工作坊的六次课程中,刘老师系统地带领我们学习,是一个很宝贵的学习机会。一方面让我反思了过往课程论文和课题项目中的不足之处,另一方面对自己现阶段的阅读和学习方法进行了改善,今后自己也会努力将所学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思考和巩固。

——2019级广播电视专业本科生 杨青欣

参加了刘娜老师开设的科研工作坊之后,我对研究的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除了一些知识点外,老师还传授了她个人的研究经验,其中一些细节方面的小技巧让我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虽然课上的很多内容都需要实践之后才能真正掌握,但它们已经初步解答了我在研究上产生的许多困惑,在未来的研究中,我也会经常回顾工作坊的教学内容,扎扎实实地把研究做规范。

——2018级广告学专业本科生 吴欣宇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科研工作坊的课程,那么一定是“收获满满!”。在短短六周内,刘娜老师带我们从研究逻辑走到了论文发表,几乎涵盖了科研活动的全流程,有顶层的思维逻辑也有实用的研究方法,甚至还有常常被忽略的论文检索,不可谓不细致周全。另外,除了基础教学,刘娜老师时常会推荐优秀的书籍,并且在群聊中分享有意义的文章,我觉得这也是线上线下互动的好方式。老师推荐阅读的《社会学的想象力》《戏说统计》等专著,都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启发,群聊中分享也是很好的选题灵感来源。

——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 郑怡

 

采写|胡昕炜

摄影|张旭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