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暨青年教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4日 浏览量 :

2022712日,学院工会牵头、党政参与,组织开展了以“传帮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暨青年教师交流会。学院全体院领导、工会主席、新老教研室主任、近三年新进专职博士后及行政管理各部门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上午举行了座谈会,下午交流讨论。座谈会由副院长罗鹭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代表学院向到场的学院新任各教研室主任与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他现场通报了学院近期获得的系列奖励及表彰,如戴莹莹老师获得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文科),戴路老师荣获2022年四川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胡易容、饶广祥、王长林老师荣获2022年四川大学先进个人称号,王炎龙老师获得四川大学第八届“姜维平优秀教学奖”, 卢迎伏老师获得2022年度四川大学“好未来教学名师奖”。他说:“大家在酷暑高温下完成了期末工作,学院组织这样的教研室主任和新进教师座谈交流会,是对教研室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搭建平台加强学院与教研室、教研室与教研室、老师与教研室之间的沟通合作,旨在共同把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做好;尤其是邀请新进青年老师参加这次座谈,有利于大家熟悉学院和教研室工作及管理流程规范,助益青年老师们成长”。紧接着,古立峰书记围绕“教研室主任做什么?”“教研室主任怎么做?”两大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感悟心得与大家进行了专题分享交流。他认为,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职能包括组织与制定、修订本专业本科与研究生教学计划;组织与保障日常教学工作,包括组织考试、面试复试、排课、听课观摩、教研活动、毕业论文安排与答辩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公共服务工作等;组织规划教研室及学科发展,包括人才引进、教材编写、学术交流等;针对教研室主任的工作内容与着力点,古立峰书记强调:“教研室主任一方面要善于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与力量,要克服过去因人设课的弊端;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的运行实施反馈并按照要求与需要适时进行调整与完善。”在“教研室主任怎么做”主题交流中,古立峰书记侧重从科学管理、以身作则、关心教研室老师和关心学生等方面讲述了规范要求,提出了建议与希望。他总结道:“教研室是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层组织单元,教研室主任是以积极向上奋发的心来做学术服务的重要组织者、协调者、管理者,依靠教研室主任朝着一个方向汇聚集体的智慧,才能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好,相信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在老中青的传帮带中,新一届教研室主任们一定会做好传承接力,同时也使自己能够从中得到锻炼与成长。”

古立峰书记讲话

罗鹭副院长就分管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向参与者进行了全面介绍,他结合学期工作详细讲解了教研室主任在本科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毕业论文把关与审核、新生研讨课讲座规划的建议与注意事项。

罗鹭副院长主持并介绍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概况

随后,我院二级教授、上届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阎嘉教授代表老教研室主任发言。针对教研室工作的定位和学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阎嘉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教研室主任要有意识谋划,了解专业优势,做好传承与创新;遇到问题和困难,教研室主任本着尊重与规范的原则,要善于多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要注意和工作中相关的部门加强信息沟通;要关心青年老师的需求与成长,鼓励和创造条件让青年老师多参加同行交流切磋,参加学会议要精心准备以提升学校学科与个人专业显示度。

阎嘉教授分享教研室工作心得

 

编辑出版学教研室主任王炎龙教授代表学院新一届教研室主任发言,他说:“教研室主任要做好三重角色,一是做好学生与学科建设的服务者角色;二是做好日常工作、交流与沟通中的协调者角色;三是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并带领团队推动学科拓展创新的推动者角色”。他表示,他将和编辑出版教研室的老师们以及学院各教研室老师们一起,融入一流专业建设,做好履职服务。

编辑出版学教研室主任王炎龙教授发言

座谈会在新进青年教师交流环节中,赵心竹、王陌潇两位老师作为代表先后发言。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赵心竹老师讲述了自己从逐渐听懂方言到融入文新大家庭并逐步适应教师新角色的真切感受。她说:“在参加学院组织的入职培训、招生工作宣讲以及半年行政岗等系列工作中,自己熟悉了学院的相关情况,认识了学院的教职员工,从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希望还能进一步得到专业等方面的指导,有新的进步。”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赵心竹老师发言

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的王陌潇老师同样经历过行政岗的锻炼,他认为这对快速融入集体是有必要也有收获的,他说:“教学与科研是互相促进的过程,希望得到更多教学上的经验分享与交流,这样也有助于提高科研。”

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王陌潇老师发言

两位新进老师的发言赢得大家的积极回应,让现场交流氛围活跃起来,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任伍晓蔓副教授、语言学及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姜飞教授等就学生助理、专业规划、财务报账等问题与参会的学院行政口的老师们对话互动,双方在解疑释惑中增进了学院部门间的了解。

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任伍晓蔓副教授发言

语言学及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发言

座谈交流会的尾声,李怡院长作总结讲话,他以自己对教研室工作的观察、体会和国内一些高校教研室主任的实践经历、经验为切入,讲述了教研室工作的定位、教研室主任的使命内涵,“教研室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学术应传承发展,面对各种压力和要求,个人在其中可以得到心性磨练”。他寄语教研室主任与新进青年老师们注意平衡协调好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种关系,辨证看待一些评价及发展要求等,他尤其指出身心和谐愉快地工作、生活的重要性。他表示,学院将努力做好相关保障与管理服务,助力学科发展和老师们的个人成长。展望未来,他相信大家齐心努力,一定会推进学院发面发展迈上新台阶。

李怡院长作总结发言

下午,老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展开了自由交流讨论。

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座谈交流很有收获,感觉到了学院实在的服务;学院行政部门的老师们说,通过这样的交流可以及时了解老师们对管理工作的诉求及反馈。活动在老师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图文|操慧

审核|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