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网报道我院徐新建教授主持2022年孔学堂四季辩论大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0日 浏览量 :

日前,2022年孔学堂四季论辩大会第二期)在贵阳孔学堂明伦堂明德厅举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我院徐新建教授主持了此次论辩,被光明网科普频道首页报道。

 

光明网科普频道首页

 

 

论辩主持人——徐新建(四川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分会理事长)

 

本次活动由光明日报社国际儒学联合会、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联合主办,孔学堂高等研究院承办,光明网协办。每场邀请数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社会热点话题,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展开自由论辩。本次论辩主题为《神话与科幻:通往过去和未来的人类叙事》,徐新建教授以文学人类学视野观照,认为人类是讲故事的生命物种,需要会讲故事,也需要传承和创造新的故事。而神话与科幻作为人类故事的原型和延伸,其特征体现为文学幻想与灵性思维。面对数智时代的科技挑战,神话以科幻方式再度崛起,借助幻想叙事连接了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由此,徐新建教授阐述了“神话是科幻原型,科幻是未来神话”的判断与提出了“突破历史单线论,重建文明共时观”的观点。

 

论辩大会其他现场观众

 

共同参与讨论的嘉宾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叶舒宪,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跨学科研究分会理事长陈跃红,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吴岩,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谭佳。

 

 

来源|光明网

编辑|容东霞 王薇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