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新人物榜|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称号获得者:曹顺庆教授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1日 浏览量 :

开栏的话

师者如舟,千里不殆;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无论是三尺讲台,还是实践天地,师生携手,学海泛舟,笃实精进,留下教学相长的精彩,互相成就价值实现的立愿,把大我与小我融进立德树人的使命与自觉,这不仅是文新的荣光,更是师生共进的初心。

今天巧逢我国第38个教师节和传统中秋佳节同日,我院新闻中心特推出“文新人物榜”专栏,将以系列报道的方式陆续讲述我们身边关于教书与育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典范的心语和成长的感悟。我们“榜”里的这些人物,深爱文新,扎根文新,在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领域精耕拓新,为文新增光添彩,与文新共荣;他们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奖励不仅是同行者的榜样与示范,也是文新得以薪火传继的永续活力。学识作舟渡桃李,丹心如磐树新人。这是本专栏的定位与倡导,它既是我们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师德师范的崇尚,更是我们团结自强更上层楼的策励。

“文新人物榜”,透着光和热,传递文新能量,恰如我们共建的精神坐标系,指引我们再努力、勇进取。

作为“文新人物榜”专栏的系列报道开篇,我们为您讲述近日荣获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称号的曹顺庆教授的先进事迹。他的教书育人实践生动诠释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的时代内涵与责任担当。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宗旨的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评选工作落下帷幕,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教授获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称号。 

曹顺庆教授从教四十年来,坚持以德立身、立德树人、传承文明、学术创新为神圣使命。在以德施教的过程中,曹顺庆教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以自己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充分彰显师德修养的同时,他教诲学生做志向高远、品德高尚、尊师重道、谦和友善、乐观向上的人,深受学生爱戴。

“入门须正,立志须高”。曹顺庆教授始终以之勉励学生,引导学生对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心怀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自主创新意识和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多年来,他秉承“中西融通、科教相长,注重话语理论建设,引领学术前沿、加强文明互鉴与交流合作,理论与实践兼顾”的创新理念,带领团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建构起以阅读中外原典为核心的教学新方案,将阅读经典转化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阅读原典,以期实现中外文化典籍导向式、沉浸式、问题式阅读,实现与一流人才培养模式的结合,并由此探索出以原典细读展开文明溯源的有效路径。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而且对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明互鉴都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例如20世纪80年代末,曹顺庆教授有感于国内东方文论资料的严重匮乏,立志编出一本全面而又详实的《东方文论选》。1991年春,他初生牛犊不怕虎,拿着拟好的编写大纲远赴北京,拜访了著名的东方文学专家季羡林先生。季羡林先生非常支持,并欣然同意担任本教材的名誉主编,向其推荐了著名梵语文学家金克木先生,继而约请中国社科院黄宝生研究员、伊宏研究员、韩国高丽大学许世旭教授和正在日本做客座教授的王晓平教授以及湖南师大蔡镇楚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瑞瑜教授等著名专家编成70万字的《东方文论选》。这本书被学界认为是第一部较全面地反映东方各国文论概况的文论选,被列入国家教委“九五”教材规划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序列,2001年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教材)二等奖。

“基础扎实,做真学问,做大学问”。曹顺庆教授以此激励学生,更以之作为其一生求学、治学、教学实践的科教理念。针对中国人文学科教学过程中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框架建设,忽视对中外文化经典作品的研读鉴赏而导致的学科建构空疏问题,他构建了“教材编写—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及“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全阶段培养、全方面发展的高等教育教学的立体创新格局,实效显著。曹顺庆教授主编的两套新型教材——“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系列教材”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原典阅读系列教材”在全国多所高校本科教育中使用。《中外语言文学与文化专题研究(中华文化——<十三经>)》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在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其中《溯源经典,文明互鉴》的案例课、微课和说课视频,上线“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推广了“十三经”课程思政的经验和做法。曹顺庆教授曾在接受采访中谈到,“27年来,我一直在研究生教学中做实验。说实在话,推动大家读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要求研究生阅读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原典,教材直接选用阮元主持校刻的《十三经注疏》本,不用今译今注本。我之所以要选用这个原汁原味的版本,是想让大家体会一下求学的门径。”在讲授“十三经”的同时,他还开设了 “中国文化与文论”课程,要求同学背诵《文心雕龙》《文赋》《诗品序》等中国文论典籍,以进一步巩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体验,使其学习的知识更扎实一点,学术的功底加强一些。


 中国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原典阅读系列教材

 

《溯源经典,文明互鉴》上线“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多年来,曹顺庆教授情系教育、关爱学生,坚持学术传承、话语创新的人才培育理念与思路,创建由师生共同组成的高水平学术团队,他带领学生进行话语理论建设,合力攻关理论建构,提炼核心学术话语,将理论创新融入教学与科研,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多元化发展,鼓励学生勇于打破固化思维、求实创新。他指导学生依托学术论文写作、国际会议交流、国家级科研项目建设并从重大项目中孵化新项目等多种途径开展学术实践,先后提出中国文论失语症”“重建中国文论话语”“比较文学变异学”“跨文明研究等重要议题,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由此,在师承关系中实现教学相长,通过继承、发展、变革、超越形成学派,推动学术研究的创新发展。据统计,截至2021年,曹顺庆教授已培养获得文学博士和艺术学学位的博士250人,硕士95人,博士后40人,遍及国内122所高校,其中有教授123人,副教授81人,博士生导师59人,有高校校长5人,副校长2人,学院院长、副院长27人,有一些在政府部门或者其他单位工作,还有海外留学生。他们当中已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流大学资深教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等各类杰出人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有的在川大,有的在其他高校,有的是学界翘楚,有的是潜力新秀,皆致力于教学科研一线,形成了很多有影响力、成体系的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学科建设以及中国学术话语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曹顺庆教授与早年培养的博士生合影

 曹顺庆教授带领学生参加2019年“第22届国际比较文学大会”合影

曹顺庆教授团队于2019年在“第八届中美比较与世界文学研讨会”会场合影

 

“师垂典则,范示群伦”。在学术共同体的基础上,曹顺庆教授促进学生的自我成长,并形成以教材建设为基点改革人才培养、以原典课堂为平台提升人文素养、传承人才培养、以科教相长为视野实现创新人才培养,强化了高等教育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成效突出,先后获评“国家级教学名师”(2008),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21),主讲课程《中外语言文学与文化专题研究(中华文化——<十三经>)》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21)、《比较文学》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主持项目“比较文学学科建设与双语人才培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5)、“比较文学教学团队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原典阅读与‘中华文化’素质课课程改革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0),参与的“打造跨校跨地区通识教育联盟,构筑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体系”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

此外,曹顺庆教授还担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四任会长、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等职务。


曹顺庆教授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奖证书

 曹顺庆教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证书

曹顺庆教授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证书



图、文|高小珺 刘诗诗

编辑|郑秋 张诗萌

排版|雷思远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