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新第一课”迎新系列活动 | 王红教授主题讲座:无情的天地与多情的万物:杜诗的“自我拯救”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2日 浏览量 :

202298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王红教授为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主题为《无情的天地与多情的万物:杜诗的“自我拯救”》的线上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院长李怡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银浩老师作为嘉宾出席,讲座由2022级新生辅导员杨珊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红教授简要介绍了杜甫的一生行迹,提醒同学们不要把杜甫“标签化”,启发大家从新的角度认识杜甫,学习他如何在艰难困苦中实现自我拯救。

王红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杜甫推己及人的仁爱之心、心系苍生的家国情怀,以及对自然的热爱与欣赏,分别是:“‘民胞物与’是儒者情怀更是自我拯救”,“‘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巴山蜀水的滋养慰藉”,以及“‘物微意不浅,感动一沉吟’:微物中的深意”。王红教授以《旅夜书怀》《后遊》《春夜喜雨》《览物》《病马》《野人送朱樱》等具体的诗歌为例,指出杜甫一生颠沛流离,但却以诗自救,最终成就杜诗的万千气象。王红教授称赞杜甫具备“摄影家的眼光”,能够从自然万物中感受生命的律动,这正是文学与艺术让世间万物变得“有情”的道理。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红教授作讲座

 

接着,王红教授从杜甫诗歌注重日常生活细节这一角度入手,引导大家思考日常生活的意义。她引用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诗,以及廖伟棠《我偏爱读诗的荒谬:现代诗的三十堂课》中的一段话:“在诗歌里,末日从来都不是宗教经典上的末日那么简单。无论处理多么虚无、消极的题材,文学都是积极的,这种积极不是盲目乐观,而是让你看到世间万物里积极的能量,即使面对末日,文学依然能够歌唱”,指出日常生活、琐碎细节的真实与积极意义,鼓励大家去发现寻常生活中的诗意,从万物中获取能量,以有情之人对无情天地。

王红教授与线上观众交流互动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热情地向王红教授提问。2022级新生周佳慧同学问到:“我认为杜甫是一个多情的人,他与李白相遇并把李白当成自己的偶像,但是我在他的诗里看不到和李白相似的风格,所以我想请问,您认为杜甫从李白身上得到了什么?”王红教授细致解答道:“年轻时的杜甫和李白一样有盛唐诗人的典型特点。杜甫家世好,谦逊但不谦卑;李白才气淋漓,家族却扑朔迷离。他们两人是一见相知的朋友,不是明星和追星族。他们在性格上互补——杜甫深情细腻,又不失盛唐豪迈风采,李白有杜甫内心也很认同的狂放不羁,二人性格的不同造成了风格的不同,但却是互相欣赏的。”

王红教授精彩而富有感染力的讲座向大家展示了文学如何照亮现实、深入人心,古代诗歌能够让人们产生丰富的共情与理解,以有情之心面对纷繁世事。这就是古诗经久不衰的魅力。

 

采写|孟烜禾

图片|赵家昂

编辑|刘娜

责编|操慧

审核|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