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不容辞,志愿同行:我院学子投身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浏览量 :

七月下旬,成都市新一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进行。我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张祖扬下沉社区、深入基层、驰援一线,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的责任,迎接了校园生活之外的一场抗疫“大考”。在得知崇州市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毫不犹豫,次日便前往崇州市永安社区,加入防疫常态化队伍。

7月26日上午,被安排至蜀州颈腰病医院核酸采样点的张祖扬同学经由医院志愿者管理委员会接受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岗前与核酸采集培训后,和其余青年志愿者先后上岗,参与了长达半月的基层防疫实践工作。

 

岗前培训会现场

 

参加志愿服务以来,张祖扬一度在医院的便民核酸检测点工作12天,期间轮岗参加了核酸采样、检测扫码、现场疏导、预检分诊等工作。正逢夏日的伏暑天气,坚持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工作者每天都口干舌燥、汗流浃背,在防疫任务最艰巨的时期,他更是从早到晚接连十二个小时未曾脱下防护服。对此,张祖扬表示,在家乡遭受新冠袭掠时与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站在一列,用实际行动为他们分担压力,是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

“我参加志愿服务的短暂一天,却是疫情期间无数医务人员的每一天。即使是炎炎烈日,高温酷暑,这些都无法成为我为崇州市民贡献自己微薄之力的困难,更何况与医院、社区长久坚持在岗的工作人员相比,我的这点贡献实在是微不足道。”

在检测扫码、预检分诊入口,张祖扬耐心地向老年群众讲解健康码的使用方法,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手动录入身份信息,保证社区部署的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他深刻体会到,对于年轻人而言简单的“点一点”“扫一扫”,对于平日难以接触互联网的老人来讲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对于基层的防疫工作,既要严格遵守卫健局等相关部门的指示,又要在工作落实推进的过程中懂得灵活应对。有序有效是“面子”,用心用情是“里子”,只有将防疫政策讲得更透一些、把服务工作做的更细一些,才能与群众贴得更近一些。

 

我院张祖扬同学在核酸采样亭内工作

 

在志愿者协助下,社区采取了多种措施灵活应对便民核酸采集工作: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群体协调绿色通道;优化高温天气下的排队路线和应急方案;为人民群众提供医院特色熬制的中药“大锅汤”;安排人员专门缓解群众排队时的焦躁情绪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等等。

织牢防疫安全网,打赢疫情阻击战,我院志愿者在今夏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筑牢疫情防控监视屏障的战场上,文新学子始终谨记总书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的殷切嘱托,以“热心”践初心,以“耐心”换理解,以“细心”铸服务,在思想与行动中历练成长。

 

我院张祖扬同学荣获医院党支部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

 

采写|杨荔

图片|张祖扬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