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新生开学教学检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6日 浏览量 :

根据《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统筹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及学校的相关要求,四川大学2022级新生于913日起正式开始线上上课。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情况,保障新生线上课堂的有序开展,由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学副院长罗鹭教授带队,学院教学督导组、本科教务办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教学检查小组于913-916日对全院第一周的新生线上上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准备、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在线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到课率等。

本周全院面向新生共开课53门,师生们通过QQ课堂、腾讯会议室、雨课堂等方式进行在线学习和互动。学院教学检查小组通过参与课程QQ群、旁听在线教学等方式对第一周新生在线课程进行了检查全覆盖,全力保障教学顺利运行。同时,检查小组在课程前后分别通过电话、微信和QQ等多个通讯平台与任课教师和上课学生简短交流,了解教师们的教学情况,以及搜集新生们对新学期线上学习的意见和需要。

检查结果显示,任课教师均按时到岗,绝大多数教师提前5-10分钟上线开启课程会议室,并准备好屏幕共享与教学辅助材料。任课教师上课均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大部分教师课件要素齐全、字体清晰、内容详实,并于课程初期展示详实的学期教学计划。一些优秀课堂中呈现出教学内容条理清楚、重点和难点突出、图文并茂、在线教学活动设计环节齐全,以及良好的师生在线互动等教学特点。学生在线到课率较高,大多数学生遵纪守时,积极参与课堂的在线互动。针对个别学生反映上课偶尔存在网络卡顿或音画不同步的情况,任课教师通过提前发放课件或布置课后补充阅读的方式进行补充和完善。

 

《古代汉语》在线授课现场

 

《人类传播媒介史》在线授课现场

  

《广告学概论》在线授课现场

 

总体来说,文学与新闻学院第一周新生线上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图文|宋雯

责编|操慧

审核|周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