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新闻传播学科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

919日晚,为加强学院新闻传播学科教师间的沟通与交流,推进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讨论学科人才培养问题,学院线上召开了“新闻传播学科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会”,学院古立峰书记、李怡院长、胡易容副院长、操慧副院长及新闻传播学科全体教师线上参加了会议。本学期工作会以“促一流专业建设,育卓越新传人才”为主题,由操慧副院长主持会议。

操慧副院长首先说明了本次工作会的主题,指出“促一流专业建设,育卓越新传人才”不仅是此次会议的主题,也是教育部当下推行的重点工作。随后,通报了新闻传播学科5个教研室主任换届情况。同时,还汇报了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的筹办情况,并对会务组织做了动员与部署。

胡易容副院长通报了与省委宣传部共建出版学院的工作进展,他简要梳理汇报了共建工作的启动及推进过程、共建的重点工作,希望学院老师为共建出版学院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他还基于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结合其他兄弟院校的经验,谈了新闻传播学科建设重点、思路。

院长助理曾元祥老师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专硕评估情况,汇报了当前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短板。

会上,还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做了组织动员。

在简单通报新闻传播学科重点工作情况后,围绕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问题,新闻学教研室主任刘娜老师、广播电视学教研室主任曾娅妮老师、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老师、传播学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张悦老师、编辑出版学教研室主任王炎龙老师,分别汇报了本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探索、课程设置情况、课程教学与产学研互动存在的困难及未来的工作设想等情况,大家都提出了希望从学院层面统筹推进专业基础课程的壁垒打通、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及与业界导师交流互动、优化课程体系设计等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

对于各教研室主任汇报提到的人才培养痛点、难点,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蒋晓丽教授在发言中强调,老师们需要根据学科情况继续优化打磨教学课程、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建议学院做好资源整合与协调工作。

李怡院长认为,本次会议对标建设目标准备充分,他结合相关经验,提出了有效提升学科建设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古立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期工作会对于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对工作会上确定的主要工作事项进行梳理、落实并就推进情况进行定期通报。他鼓励老师们把握好共建出版学院的学科发展机会,充分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参与其中。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学期工作会,是为了加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沟通、传达本学科有关工作及动态而定期组织召开的会议,本学期工作会是在学科3个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后,为重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与卓越人才培养而组织召开的。

| 曾元祥

审核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