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秀祥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弘扬时代精神、做新时代青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浏览量 :

2022年11月22日下午14:0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弘扬时代精神,做新时代青年”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与小创研习社共同举办,我院工会主席张朝富副教授,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戴莹莹副研究员、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新闻学教研室主任刘娜副教授、艺术理论与影视传媒教研室主任喻宛婷副教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老师,学生党员代表及新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与学习交流。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主持。

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主持会议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望谟县实验高中

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老师发言

小创研习社主理人刘星老师提问

我院戴路副研究员参与交流

 

讲座中,刘秀祥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与感悟,并交流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来参加二十大会议,除了听总书记的报告,遇到了一些我认为这一辈子都不可能遇到的人。”刘秀祥老师激动地说。在党的二十大会议当中,刘秀祥老师遇见了自己的偶像钟南山院士、航天英雄王亚平以及张桂梅校长。这些人民的英雄、中华民族的脊梁、学界的楷模,令刘秀祥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山区教育的信心与决心,“要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能有更好的出路和更好的选择”。

2012年,刘秀祥老师回到了当时还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贵州省望谟县。他发现,本应在读书年龄的孩子要么辍学打工,要么早早结婚。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于是发起了“助学走乡村行动”,在周末走村串寨、四处劝学,可劝回来没多久,学生们因为没钱读书又离开了学校。由此他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让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带着这样的目标,刘秀祥老师从借钱再到向外界发动捐资活动,一步步走到今天。他始终相信,读书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

“人生而平凡,做而伟大。”刘秀祥老师坚信,每个人出生都是平凡的,随着人们奋斗努力的不同,人生也就发生了不同的变化,有的人优秀、有的人成功、有的人伟大,这都取决于“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是敲锣打鼓喊出来的,作为青年人,生逢盛世,生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

在随后的对谈交流环节,四川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我院戴路副研究员用“十年”“历史”“教育”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刘秀祥老师的经历,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四川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产业导师、小创研习社主理人刘星代表同学们向刘秀祥老师提问,刘秀祥副校长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心得体会摘选:

在刘秀祥副校长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薪火相传”四个字的含义在他的求学途中他背母求学的经历被媒体广泛传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而他却婉拒了外界的资助坚持自食其力在他大学毕业后许多待遇优厚的工作亦向他招手而他却选择回到望谟走上了助学之路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们当中很多人也将从事教育行业希望我们都能向刘校长学习生而平凡做而伟大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继续将教育理想薪火相传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步凡

 

通过学习刘秀祥副校长宣讲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和扎根基层教育的经历,我更为深刻地领悟了贯彻学习党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也对其中反复强调的“奋斗”一词有了更细致的理解。正如刘校长所言,人要始终记得来时的路,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使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务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我们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念,在党的带领下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让我们的青春在奋斗和拼搏中绽放,用千千万万人的奋斗铸就更灿烂的明天。

——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 广告与媒介经济专业 冯琦婷

 

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望谟县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秀祥老师的在线上讲座。刘老师作为贵州省唯一一位基层教师代表参加了党的二十大,他讲述的参会体悟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基层教育的额外关怀和重视。刘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强调教育、科技与人才在其中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培养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也是至关重要的。“人生而平凡,做而伟大。”刘老师的这句话依然回响在耳畔,青春正当时,我们当自强。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吕叶

 

采写|周帆、陈艳杰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

审核| 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