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出版学院举行挂牌仪式暨中国出版创新发展·首届全国出版学院论坛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浏览量 :

11月25日下午,四川大学出版学院挂牌仪式暨中国出版创新发展·首届全国出版学院论坛在我校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青,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以及来自首批五所出版学科共建单位负责同志,全国出版业界专家与学界代表,四川省委宣传部相关职能部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主要出版单位代表,四川大学相关部处和业务单位、四川大学校友代表及出版学院师生代表等嘉宾代表出席了挂牌仪式,线下线上共同见证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周青、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为出版学院挂牌挂牌仪式由四川大学社科处处傅其林主持。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青、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为出版学院挂牌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致欢迎辞,表示,四川大学出版学院的共建工作,是对四川大学出版学科基础以及四川省出版业发展的认可,更为四川大学出版学科建设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四川大学出版学院要依托四川大学及其文学与新闻学院多学科优势、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一体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部校共建机制,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层次出版人才培养新标杆,以“八个一”工程,即智库、基地、刊物、联盟、平台、论坛、学派、报告为抓手,建机制搭平台,构建多维系统的学科支撑体系,探索政产学研用多元融合的学科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在西部培养高层次出版人才,推进一流出版学科建设的创新之路。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致辞

 

四川大学出版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中表示,成立出版学院,融入国家出版学科规划发展进程,是把握时代先机,提升学科水平,担当国家战略使命的重要机遇。未来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将从三个方面科学规划,扎实努力,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勇于提出面向中国未来出版事业的重大思考课题,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出版理论流派。二是总结和改革,创新发展教育人才培养机制、课程设置、教育方法、教材建设与育人机制,探索出创造性的人才教育模式,为国家的出版事业、出版教育事业输送优秀人才。三是加强与出版联盟、国内优秀的出版机构的协作联动,打破产学研的壁垒,广纳行业英才,让行业实践经验直达课堂第一线,为教育拓展全球视野,开辟中华文化传播世界的通衢大道。

四川大学出版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专家组组长万安伦教授致贺辞。他表示,建强出版学科是健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现实之需,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新时代、新形势、新常态,出版学科建设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期待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共建支持下,四川大学出版学院依托四川大学综合性、高水平、研究性大学的优势以及四川出版业的资源特色,进一步深化共建工作,走出一条部校共建的独特的创新之路,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为契机,挂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中国出版创新发展·首届全国出版学院论坛。本次论坛以“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大学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四川大学出版学院、《中国出版》杂志、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论坛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分别致辞,为加强出版学科建设与出版人才培养提出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指导与建议。同时,为支持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建设,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在论坛上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论坛开幕式由新华文轩管理研究院院长熊宏主持。


华文轩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出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汇聚政产学研用专家学者代表聚焦出版学科建设与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平台促交流、谋创新话发展。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方卿、四川大学出版学院院长李怡等7位专家,作相关主题报告,就出版学科建设与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研讨。论坛主题报告由《中国出版》杂志社执行主编李淼主持。同时,首批出版学科共建单位负责同志、全国出版专家学者代表在座谈交流环节围绕出版政产学研用协创与共同体建设也展开了对话交流,以期为出版强国建设汇聚创新力量、贡献行业智慧。座谈交流由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主持





采写|兰兴、曾元祥、李丹滢、胡昕炜

摄影|罗睿雪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