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赛促教,交流共鉴:四川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文学与新闻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浏览量 :

20221128日下午,我院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418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文学与新闻学院初赛。我院刘亚丁教授、王红教授、蒋忠波教授、李果副教授、段弘副教授担任初赛评委。谢君兰副教授、吕东副教授、宋耀研究员、戴路副研究员、骆世查老师、李扬老师、赵心竹老师、袁喆老师等8名教师参加初赛。初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罗鹭教授主持。                                           

学院副院长罗鹭教授主持初赛并介绍竞赛概况


比赛开始之前,学院副院长罗鹭教授首先介绍了竞赛概况与竞赛主题。他提出,课堂教学的创新不仅是在技术手段方面的创新,更是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接着,罗鹭教授讲解了本次初赛的评分细则与比赛流程,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八位参赛教师按照现场抽签顺序,依次进行10分钟的课程教学展示。展示由说课与微课两部分构成,教师们在说课部分展示课程设置理念、实践效果、产出成果等,在微课部分模拟课堂教学情景,进行现场教学。

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们围绕中国现代文学的丰富现象、新闻事实与核查、苏东坡的赤壁词、中华文化的欧洲传播、解构主义、数字人文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每位教师展示结束后,评委们都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建议,为教师们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竞赛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谢君兰副教授参赛中


吕东副教授参赛中


宋耀研究员参赛中


戴路副研究员参赛中


李扬老师参赛中


赵心竹老师参赛中


骆世查老师参赛中


袁喆老师参赛中


刘亚丁教授点评


蒋忠波教授点评


李果副教授点评


段弘副教授点评


随后,王红教授对初赛进行总结。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担任教学比赛评委的经历,强调创新比赛要为学生而创新,鼓励参赛教师要将教学展示做出亮点,做得从容。


王红教授对初赛进行总结


参赛教师和评委合影留念


最后,评委老师们依照参赛老师的现场呈现进行打分,并依次评出获奖等级。宋耀老师、戴路老师、李扬老师、赵心竹老师获得一等奖,谢君兰老师、袁喆老师获得二等奖,吕东老师、骆世查老师获得三等奖。颁奖仪式结束后,参赛老师与评委们合影留念,初赛圆满结束。

本次教学创新竞赛践行以赛促教、交流共鉴、学科融合、求实创新的教学理念,增进了我院青年教师对教学创新的思考,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比赛经验,为后续教学竞赛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字|袁露 孙振博

                   摄影|王尚

                   编辑|刘娜

                   责编|操慧

                   审核|周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