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举办2022年“语培计划”川大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浏览量 :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举办2022年“语培计划”川大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四部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强四川大学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校人事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于112627日面向全校师生在线开展了2022年四川大学校内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活动。

线上培训会


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我校人事处副处长王彤伟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雷汉卿教授、基地办公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以及基地18位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在线参训学员200余名。开班仪式上,王彤伟教授表示川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并为全体参训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师资力量

四川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彤伟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雷汉卿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指出语言文字能力是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容,推广普及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贯彻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方针,有利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学生应该具有“正确表达、正确书写”这一语言文字基本能力并希望参训学员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学有所获,进一步提升川大校内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雷汉卿教授致辞


四川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师代表李果副教授表示,此次培训活动师资阵容强大,教师授课经验丰富,且为参与培训的师生量身定制了教学方案。希望同学们可以借此机会与各位专家积极互动,争取提高普通话应用和表达能力,在如何把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有所收获。

我院李果副教授致辞


26日上午,培训活动正式开始何倩老师通过《普通话基础知识与实践》课程,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易混的语音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混淆鼻音和边音、平舌和翘舌、前鼻韵和后鼻韵等作了细致讲解。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气氛热烈。

我院何倩老师授课


26日下午,我朱姝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训》课程。她就普通话测试管理规定、试卷构成和评分、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试流程及内容,并针对考试中常见的发音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纠音训练,助力于同学们普通话考试的应试能力及正确使用普通话意识的提升。

我院朱姝副教授授课


27日上午,我李宇凤副教授的《当代汉语交际》的课程以现实生活中有趣的语言问题为切入点,运用不同交际场景中的语用原则,形象地阐明了如何正确使用汉语以实现有效交际和表达。

我院李宇凤副教授授课


27日下午,本次培训的汉语基础能力测试环节正式展开。竞赛旨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考查大家的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两百余名师生分为九组依次抽题进行测试,本次竞赛主要考查师生使用普通话发音的准确度,连贯表达的流畅度、以及是否能够正确认识汉字的读音等。最后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分,综合评选出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80名。

培训会的汉语基础能力测试环节


下午四时许,本次培训结业典礼正式举行,四川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莉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的结业典礼,并公布了获奖名单。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莉老师主持结业典礼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就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进行了总结,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促进社会交往;同时她表示,基地将继续进行系列国家语言文字培训活动,欢迎校内师生继续积极参与,并代表主办方对本次培训志愿者及其服务致谢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作总结发言


我校学工部部长卢希芬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对克服万难组织、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致以谢意。她从自身与少数民族同胞的交流经历出发,讲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的重要性为后期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系列国家语言文字培训活动寄予厚望。本次培训得到了参训学员的热烈反响。

我校学工部部长卢希芬老师总结发言


采写|王蓝仪、魏琳琳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