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熊澄宇、于丹、刘洪海、舒大刚、曹丰等名家体验“智能文创” 祝贺互鉴书院成立两周年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浏览量 :

20221212日,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尚伟创办的互鉴书院成立两周年。

互鉴书院是全球首个以心心相通,文明互鉴为主题的综合性新型书院,贯通理论与实践,联通高校与社会,融通文化与产业。书院包含学术原创、社会公益、教育培训、传播推广、创业孵化等板块,在版权运营、数字文化、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领域有明显优势。

成立两年以来,互鉴书院山长、我院博士生导师蔡尚伟秉持“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社会因创生而发展,人类因互鉴而进步”的价值理念,不断在文明互鉴中传承、活化、转化优秀传统文化,创生新的文化形态,以达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境界。

在两周年纪念日前夕,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举办了“书院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座谈会”,互鉴书院召开了“全球智能文创大会筹备会”,商议2023政产学研媒联手举办国际性的智能文创盛会有关事宜。筹委会上,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我院博士生导师蔡尚伟教授、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李天昊、宜宾市数字经济局局长周彬、四川艺术网总编辑朱学才、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秘书长缪佳晰等就共同推动“智能文创”发展发表了意见。大家纷纷表示,智能文创是新时期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文化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愿意群策群力,一起拥抱“智能文创”的春天。

                                             

 智能文创大会筹委会


书院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座谈会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著名学者、央视《遇鉴文明》总策划、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研究院院长于丹,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等名家共同体验智能文创魅力,对互鉴书院成立两周年表示祝贺,对互鉴书院成立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影响给予肯定。


互鉴书院两周年庆现场


两年来,互鉴书院聚焦数字技术与文创融合,紧抓人工智能风口,推动智能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智能文创产业研究高地。作为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互鉴书院山长蔡尚伟率先提出“智能文创”的学术概念与理论框架,认为智能文创是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新生事物,通过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传统文创产业相结合,满足人们文化消费与生产的多重需求,体现人类文化发展方向。当下的中国文创处于传统文创、数字文创与智能文创三浪叠加的时代。世界已进入智能经济时代,中国的智能文创事业才刚刚起步,当前的文创更多停留于一般性的数字文创阶段,尚余广阔的发展空间。智能文创的发展对于促进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将会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蔡尚伟教授的团队在编制的全国中心城市第一个数字文创规划《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发展“智能文创”的方向。


蔡尚伟参加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


近年来,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的蓝图已经清晰。作为地处成都市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我校学科门类众多,人工智能与文创相关学科实力不凡。其中计算机学院、数据智能与计算艺术实验室、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学术实践平台在智能文创领域积极探索,初见成效。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智能与计算艺术实验室,是在国内较早结合计算机技术进行艺术创作研究的团队。团队依托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基础,进行了绘画、诗歌、音乐等多个艺术相关领域的智能创作探索。在智能诗词创作研究工作完成的作诗系统,向用户提供了藏头诗、意境诗、图片诗生成及辅助作诗等一系列丰富功能。为庆祝互鉴书院成立两周年,李茂老师在系统输入天地互鉴、日月互鉴、山水互鉴、众生互鉴、文明互鉴等文字,生成了以下的图像:




我校校友作为核心成员开发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王者荣耀》等现象级文创作品都与“智能文创”有较多联系,新锐手游公司龙渊网络也是由获得福布斯“亚洲3030岁以下年轻领袖称号的川大学子创立。他们推出的行者AI”致力于为游戏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模型进行训练和更新,不仅提高对违规内容的准确识别,还可以针对不同的游戏类型和游戏内容,做到千人千面,实现个性化的智能定制。他们还用AI技术赋能音乐,打造交互性、智能性的一站式创作平台,用户通过简单的风格选择,系统就能完成AI作曲、AI作词、AI演唱和AI伴奏等一系列任务,还拥有AI降噪、AI识图,人声分离与AI标签等功能,在两年左右就创作出了数万首原创音乐作品,这大大提升了音乐创作的生产效率。在互鉴书院2周年院庆之际,由蔡尚伟教授填词的歌曲《互鉴歌》也是由行者AI”自动生成。


  行者AI


我校校友创立的喜马拉雅FM是国内最大的音频企业。喜马拉雅小雅AI音箱是2017年推出的全网唯一全内容的音箱产品。川大校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赵川团队研发的渔童对联系统是一套AI智能对联系统。本次活动中,熊澄宇院士出上联互学互鉴互融互通,渔童对出相辅相成相对相连的下联,别有智能对联的情趣。此前渔童还给陈寅恪先生的著书唯剩颂红妆一语对出下联临风何必问青莲,给千古名楼望江楼的绝对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给出朝凤阁,朝凤乐,朝凤阁前朝凤乐,凤阁朝天,凤乐一方”的下联。

1211日,互鉴书院官塘分院举行了揭牌仪式。我院蔡尚伟教授在《坚持文明互鉴,建设新型书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致辞中表示:互鉴书院将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重点布局智能文创等新兴领域,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李汶眙

责编|操慧

来源:综合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