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讣 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3日 浏览量 :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兴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202212219:31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逝世65岁。

吴兴明教授1957年10月30日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白马镇。1975—1977年在内江当知青;1984年考入四川大学中文系,1987年毕业,获文艺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四川大学中文系任教;1998年就读四川大学文艺学博士研究生,2001年获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牵头创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系,任该系主任并工作至今。202210月退休

吴兴明教授研究专长为艺术理论、美学、现当代艺术史,为四川大学艺术学理论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曾担任中国文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秘书长,理事;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学术刊物《中外文化与文论》(CSSCI集刊)副主编,四川大学与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合办的双语国际刊物《艺术研究与评论》副主编。

吴兴明教授致力于文艺美学艺术哲学设计理论和中西方思想史诸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专著有《谋智、圣智、知智――谋略与中国观念文化形态》《中国传统文论的知识谱系》《比较研究:诗意论与诗言意义论》《哈贝马斯<现代性的哲学话语>研究》《哲学话语研究》《设计哲学论》;有译著(合译)《理解文学要素》;参与主编过大型丛书“文化人格丛书”;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四川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其科研成果曾获得四川省社科二等奖、三等奖多次,金芙蓉文学奖二次,全兴杯文艺评论奖一次。

吴兴明教授一生光明磊落追求真理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爱戴,在国内外思想文化界享有盛誉他的逝世是四川大学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和中国现代思想研究领域的重大损失

吴兴明教授生病期间,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及同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哲人其萎风范犹存我们沉痛哀悼吴兴明教授

吴兴明教授安息。

 

 

 

                                                                                                                                       四川大学

二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