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1日 浏览量 :

20221219日上午,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精神,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围绕“读史读‘心’——文学史上几位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一主题,为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新生讲授了一堂思政课。我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珊老师与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一百余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思政课学习。

李怡院长讲授思政课

 

李怡院长首先强调了大学思政课的重要性,认为思政课与专业课不可分割,且构成了我们对人类精神的一种全方位的探索形式。上课不仅要讲专业知识,更要关注人的灵魂。思政课的目的是要全面育人,促进人全面地、自由地发展。在谈到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时,李怡院长强调:“课程思政绝不是教条,也不是生硬地将理论搬到实践中。从其有效性来说,所有的思政归根结底是关注人的。”

在强调思政课重要性的基础上,李怡院长将“思政”与“专业”相结合,从中国现代文学的角度,选取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通过对他们革命信念、责任担当、专业著作的细致讲解,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文学史上几位共产党人的“初心”。李院长总结道:“他们怀揣着热烈的理想,以纯粹之心推动着革命的发生与中国的发展。”

 

通过讲述鲁迅一家与冯雪峰一家拍照的故事,李院长还向同学们解读了以鲁迅、柔石为代表的先驱,作为最初踏上革命道路的革命者,他们的“初心”闪耀着单纯、正直、充满人性的光芒。结合自身的学习体悟,李院长寄语同学们能够从先驱们的身上汲取奋进拼搏的力量。

通过李怡院长细致讲授,同学们对“初心”一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感悟,纷纷表示要像革命先烈学习,在学习与生活中努力奋斗,常怀初心,永保单纯。课程最后,李院长叮嘱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护和居家学习,对抗击疫情保持信心,期待与大家春天相会。

李怡院长与同学们在线交流

 

采写|张清嵋

图片|张清嵋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