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华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召开工作总结会暨实验室五年规划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9日 浏览量 :

为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20221223日下午,实验室线上召开,实验室主任曹顺庆教授主持会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有关领导、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20221213日,四川省社科联下发了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认定通知(川社联发[2022]14号),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入选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名单。

实验室主任曹顺庆教授介绍了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申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2023-2025)的基本情况,指出本次获认定,迈出了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坚实一步,要充分借助获认定省文科重点实验室的契机,加快建设,争取申报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全球传播。

宋耀研究员从平台进展、工作成果、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介绍实验室2022年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

实验室执行副主任王兆鹏教授对实验室五年建设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包括长短期目标、重点项目(两台两榜一集刊)、队伍建设、年度任务等,并提出了实验室建设在专职人员、研究队伍、成果及场地、经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文学与新闻学院胡易容副院长、操慧副院长、雷汉卿教授、饶广祥副教授、曾元祥副教授、周文副教授、邱树雄高级实验师、王涛老师等分别就五年规划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讨论中,大家围绕数据库系统开发、专职研究人员、技术合作、实验室沟通交流机制、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需要加快科研人员引进,增强实验室研究团队力量;加强技术开发合作,解决实验室技术研发短板;推进人才培养,实现实验室科学研究与教学有效结合;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学院多个学科建设平台协作融通、相互促进。

文学与新闻学院李怡院长指出,实验室建设要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和理论,一步一步累积实验室标志性成果,加强与学院其他平台的资源整合与成果共享,实现学院各个学科平台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