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2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5日 浏览量 :

16日,四川大学在望江校区笃行楼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学校领导出席并讲话。总结会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之年。回望过去,我院的教学工作取得进步与实效。

2022年,学院扎实推进教学日常事务。学院教职员工做好专业建设、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课程管理、招生录取等18个方面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2022年,学院顺利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本科生课程门数超额达313门;探究式等教学改革课程占比40%;教授上课比例100%;担任大创、学科竞赛、毕业论文、拔尖学生指导教师和班主任比例达100%;新增探究式等教学示范教师多达3人;每年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达99次;各级教学成果奖本年度完成3项。建设通识核心课程超额完成4门。此外,教材无意识形态问题出现;承办科创竞赛1次;牵头组织高考招生宣讲活动超额完成4次;组织或参与招生宣传活动多达17次;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与招生宣传工作3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1项;实现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

2022年,学院稳步提升教学成绩,成效显著。筹划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六个一”工程,旨在提高年轻教师教学能力,协助教师获得教学表彰,增强教师的教学成就感。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22年度的教学工作取得了10项突出代表性业绩:

1、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院全部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我院被推荐参评学校年度研究生教育标志性贡献单位;

3、曹顺庆教授荣获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称号;

4、我院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曹顺庆教授获得特等奖,蒋晓丽、阎嘉二位教授各获得二等奖;

5、周裕锴教授带领的宋代文学团队获评“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团队;

6、在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中,戴莹莹老师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7、王炎龙教授荣获第八届“姜维平优秀教学奖”二等奖;

8、卢迎伏副教授荣获2022年度“好未来教学名师奖”;

9、我院新增省级一流课程4门,分别是汉魏六朝文学专题、唐代文学、比较文学线上课程、比较文学线下课程;

10、我院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0项,其中包括曹顺庆教授、罗鹭教授、操慧教授、朱姝副教授的教育部科研项目以及其余6项省级教改项目。


  针对国家级竞赛获奖少的问题,我院成立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分中心”,从整体上推动大创项目、三大竞赛、科创竞赛、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2022年,我院获批7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5项省级项目。

 

|吴含 吴海琳

资料来源|学院本科与研究生教务办

编辑|操慧

审核|罗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