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学院学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0日 浏览量 :

2022年,学院学生工作组以“保底线、获奖多、有特色”为工作思路与建设目标,围绕核心指标推动学生工作向前发展。

一、强化思想建设

组织带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形教课、学生班团活动、支部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宣讲团等形式,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注重思想引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学院官微等宣传阵地,通过正面宣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教书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学院江姐班给云南华坪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老师送去慰问信和鲜花,表达节日问候与祝福,代表川大学子致敬张老师的奉献与坚守,将课程思政延伸。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张桂梅收到学院慰问的鲜花并阅读学院江姐班的三八节慰问信

二、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专项工作

2022年受成都疫情影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困难重重。特别是9月份以来,在学校封控管理期间,学院学生工作组在学院党委领导与指导下,在学院教职工的全力配合下,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与部署,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深入学生群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做好健康监护,共同守护疫情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院修订了辅导员年度考核办法,同时,根据每位辅导员老师的实际,针对性地制定职业规划,在评优评奖方面为大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团结进取和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四、规范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

学院学生工作组注重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各年级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群体了解情况,对于学生反映的诉求,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加强家校联动,与家长携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利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嘤鸣坊”疏导学生遇到的各类心理问题;以赛促学,强化学风建设,结合学院老师在研科研项目,文科实验室建设等契机,积极孵化学生“大创”项目。2022年学院学生共获“大创”项目校级立项67项,2项“互联网+”项目获省级金奖。

针对学生深造和就业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生工作组分年级、分阶段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一方面联合专业教师和优秀研究生为考研、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一对一指导,推动2022届本科生深造率提升7%,191位同学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另一方面,运用校友资源为就业学生拓展岗位、开设求职技能讲座,指导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数十位同学选择了深入农村、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回报社会。

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2022年度学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1. 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获评成都市优秀学生分会、四川大学“十佳”学生会、研究生会;

2. 学生心理剧获校园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全国赛“优秀剧目”奖;

3. 1 名同学获成都市“学生会组织优秀个人”奖;

4. 3 名同学获四川大学“百佳”学生、2名同学获“百佳”学生干部、2个班级获“百佳”集体称号与表彰;

5.组织策划学生参与“读懂中国”征文活动,获校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杨珊

责编|操慧

审核|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