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学院工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8日 浏览量 :

2022, 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既总结过去,也展望未来,对未来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学院工会在学校和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支持下,学院工会按照学校工会的总体安排,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 强化双代会功能,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一) 积极参加学校双代会、组织召开学院双代会。组织、选举8位优秀职工代表参加了学校“双代会”,同时于1028日召开了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学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第五届工会委员的改选工作。经大会选举,最终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员9人:张朝富、邱树雄、赵渭绒、喻宛婷、国威、饶广祥、吕东、王长林、刘娜。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主席张朝富,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邱树雄。

(二) 加强双代会闭会期间监督,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积极参与学院各项重要事项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讨论决策等。认真完成院务公开的年度报表工作。

(三)团结和凝聚教师群体,群策群力,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微服务,讲大局,汇聚民议,上传下达,做好日常服务,增加特色服务。

二、凝聚榜样力量,充分调动教职工能动性

(一) 积极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戴莹莹老师荣获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这是学院连续第三年荣获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

(二) 推荐学院妥佳宁老师申报四川省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及四川大学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并获得四川省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为学校文科唯一一项。1014日,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615会议室举行。这是暨李果副教授之后学院荣获的第二个四川省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三)学院组织报送的朱姝老师、匡宇老师录制的《我用残损的手掌》获四川省第五届“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一等奖。

三、组织参加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一)积极组织参加四川大学举办的以“传红色经典 抒赤子情怀”为主题的第五届“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由我院匡宇、寇淑婷、王陌潇、赵心竹朗诵的作品《就是那一只蟋蟀》代表学院教师参赛,并荣获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

(二) 712日,学院工会牵头、党政参与,组织开展了以“传帮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暨青年教师交流会。学院全体院领导、工会主席、新老教研室主任、近三年新进专职博士后及行政管理各部门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三) 成立文学与新闻学院男子教师篮球队,匡宇老师任教练,吕东老师任队长,参加了学校的年度教工篮球比赛。

(四)刘颖老师、赵禹平老师、高树博老师和王涛老师参加了第一届四川大学教职工游泳比赛。

(五) 组织学院33名教职工参加了2022年四川大学教职工运动会,弘扬团结拼搏精神,展现文新学院教职工的集体风貌。

 

四 落实做细相关服务,竭诚服务全体教职工

(一)坚持为学院教职工生日送祝福。学院工会为生日为全体教师敬送生日蛋糕券。

(二)坚持协助教职工子女就读川大幼儿园的工作。每个入学报名季,学院工会提前向适龄子女的教职工联系并转发相关通知,做到使每一位我院教职工的适龄子女能顺利入学。

(三)积极帮助学院老师开通“天府通”川大教职工乘地铁优惠补贴活动。

(四)组织安排发放全体工会会员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及元旦春节慰问品。

(五)为重病的吴兴明老师发起学院教职工捐款倡议,并帮助吴兴明老师申报四川大学困难帮扶基金专项。

 

五、开展离退休教师活动,做好关心关爱和帮扶工作

(一)坚持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慰问走访工作。1010日,学院举办了文学与新闻学院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慰问活动,学院全体领导参与,代表学院向离退休老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关心。

(二)坚持每个月举办一次离退休活动,保证每次活动都至少有一位院领导参加。

(三)及时将学校离退休处的通知转达给学院全体退休教师,并在学院退休群里及时回复和解答相关问询。

 

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带动工会自设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与建设。学院工会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二)加强业务能力学习与建设。学院工会积极参与学校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工作服务水平。

(三)加强制度与组织建设。本年度学院工会采取了会员实名制管理,将全体会员信息录入四川省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并实时补充新进会员信息资料。实行工会信息化管理,完善工会会费收缴系统,今年开始实现工会会费线上收费。实现工会会员活动报名线上报名。这极大的方便了全院教职工。

 

七、响应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一)学院工会联合四川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了为川西牧区藏族小朋友捐赠旧衣物和读物活动,活动自倡议发出以来得到学院、学校众多师生乃至很多社会上热心人士的关注,最终收到各界捐赠的衣物36箱,并顺利发送到炉霍、色达等地。

(二)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工会响应学校工会的号召,动员全体会员参加学校组织的乡村振兴计划,积极购买我校对口帮扶甘洛县产品,凝聚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动力,培养教职工家国情怀。  

(三)与图书馆合作筹办《甘洛县城关小学儿童阅读及退步教学培训》活动。

来源|文学与新闻学院工会

责编|操慧

审核|张朝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