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3日 浏览量 :

 

本科专业介绍

 

一、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以及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写作、应用文写作、秘书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念、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影视文化学、书法等。

就业方向: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管理、文化宣传、公共关系及其他理论文字工作;在文化、闻、出版、影视、教育部门从事研究、采编、评论、创作、教学等工作。

 

二、对外汉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汉语言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素养,对中国文学和西方文学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均有相当了解,能够胜任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要、外国文化概要、英语听说、英语精读、英语写作、比较文学概论、外国文学等。

就业方向:在高等院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国家机关外事部门从事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等工作;在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采编、研究、评论、创作等工作。

 

三、编辑出版学

 

培养方向:

培养具有深厚文学素养和编辑学理论基础及熟练的编辑、出版、发行等专业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编辑出版理论、外国出版产业、出版经营管理、书刊编辑业务、书籍装桢与电脑排版、多媒体与电子出版业、图书市场营销、读者学、大众传播学等。

就业方向:

到出版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担任编辑;在版权代理机构工作;到书店、图书发行公司等从事市场发行、销售工作;在出版教学与研究部门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

 

四、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基础及熟练的新闻采、写、编、评、摄等专业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广播理论与业务、电视新闻、深度报道写作研究、大众传播学、广告学等。

就业方向:到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担任记者、编辑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在新闻教学与研究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五、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广博的人文素养、广告传播学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的高级广告营销人员、策划人员、管理人员和文案人员。

主干课程:广告基础理论、广告调查、广告心理学、广告策划学、广告文案、广告美术基础、广告设计、广告摄影、广告文化学、广告媒体学、美学、大众传播学、中外文学史等。

就业方向:到广告公司、企业广告营销部门、广告管理部门、报刊电视和杂志等媒体广告部门或编辑策划部门工作。

 

六、广播电视新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广播电视概论、电视摄像、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节目学、广播电视与网络、电视编辑学、电视新闻学、电视专题节目、广播电视艺术概论等。

就业方向:在广播电视系统、新闻宣传单位和文化部门从事记者、编辑、编导、主持、策划、制片等工作;在企事业文化单位、广告公司等从事文化形象策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