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文新第一课”系列活动|“数字世代的传播想象”系列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6日 浏览量 :

114日,我院新闻学教研室黄顺铭教授为2022级本科新生举办的线上系列报告会《数字世代的传播想象》圆满落幕。自914日起,报告会已成功举办三场,每场邀请4来自《大众传播学研究》课程的研究生分享论文。该系列报告会由我院2022级本科新生辅导员杨姗老师主持。

报告会预告海报


此次报告会的分享者均为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他们将《大众传播学研究》的课堂作业转化为论文成果进行交流讨论,以数字传播为切口,为大家铺开了一张富有学术想象力的地图。

12组报告主题


此次系列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论文展示和提问交流。

首先是论文展示环节。黄老师介绍到,每组选题都是独特而有趣的。12组报告涵盖了“人与媒介的关系”“现代城市与媒介的关系”“数码城市传播实践”等多个学术议题。作为系列报告的第一组,陈昭博同学和朱晨同学的《“养植物”:物种间性视角下人与居家植物的共生实践》让与会者眼前一亮,他们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一个想法从提出到落地的全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文章经过专家评审,已被“从人类世到城市世:媒介的力量——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2022)”接受。这也是陈昭博同学连续第二年参与此论坛,他去年报告了一篇以数字地图为主题的论文。白昊石同学和刘祖瑞同学分享的《让我们养个火吧:会话中的游戏与电子亲密关系》一文,让与会者纷纷在会议互动区留言感叹学术的趣味和魅力,反响热烈。三场报告会正是以这种线上论文分享的形式,给予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在校新生以学术的启发和鼓励。

线上报告会分享现场


接着是提问交流环节。每场报告会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都会踊跃地向黄老师和研究分享者提问。他们除了就分享的论文提出疑惑,还会结合当下热点和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此外,黄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发言,有针对性地补充关于学术写作和思维养成的知识讲解。在最后一次报告会上,对“如何解决学术研究陷入思维定式”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强调“破题”的重要性。


《大众传播学研究》是我院黄顺铭教授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课程,他以课为媒,为学生搭建了从选题构想到文章落地的实训平台。表示,这次系列报告会能够很好地展示学生们的学术风貌,并有意将其发展为固定的课程成果分享活动。

谈及在报告会上分享论文的感受,2021级新闻与传播的硕士研究生朱晨说:“当我们再回问刚入学的自己:未来你想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或走上何种道路?相信不同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通过‘传播想象’系列讲座,也许我们的答案会增多一项:畅游在学术的海洋,遇见有趣的选题,发挥出独有的学术想象力。”

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的硕士研究生白昊石感叹道:“很感激黄老师能给我提供这样一次与新生交流的机会,以前也没少迎新,不过跟学习相关的倒还是第一次。虽然是线上,但学弟学妹们依然积极地展开互动,很感动,这也让我度过了一场快乐的学术分享。”

作为报告会的听众,新闻与传播的研一新生刘欣庭说:“这个报告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云上’学术交流的平台,隔着屏幕便能领略到师兄师姐思想的火光。几场讲座听下来,发现富有学术想象力的选题原来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这对于刚刚迈入研究生阶段的我而言是一次激发‘问题意识’的有益学习。”


采写|边子捷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