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召开第九期教改项目结题初评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5日 浏览量 :

20221114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 (第九期)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认真组织进行了九期教改项目的结题初评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罗鹭教授主持,本科教务办主任周仁平老师、本科教务宋雯老师出席了会议。我院项目负责人和成员老师代表进行了项目汇报。


初评会线上会议室


会议伊始,我院副院长罗鹭教授简单讲解了会议议程与评选规则。随后,陈华明教授率先汇报了《新文科背景下网络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该项目紧紧围绕“新文科”和“专业人才”两个关键,进行培养体系建设,加强全媒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我院陈华明教授作汇报


戴莹莹副研究员结合学校公共必修课程《中华文化》课程建设和教材研究,从七个具体举措落实,如多学科统观中华文化、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设课程公众号“江安宵行”等落实项目建设。此外戴莹莹副研究员指出了项目在教育体验、形式、教材上的三大创新点,项目建设育人效果显著。


我院戴莹莹副研究员作汇报


我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从交叉学科入手,汇报了《认知神经科学与符号学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模式研究》的四项项目成果,建立起符号与语言认知神经实验室,推进中华文化符号遗产研究。


我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作汇报


赵心竹老师作为项目代表汇报了由刘亚丁教授主持的项目《通识教育课程创新教学策略研究——以〈从俄罗斯文学艺术看大国之路〉为例》,项目团队从国内高校通识课授课效果欠佳这一问题入手,希望通过项目研究,创新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实践与试验,使得《透视双头鹰》这门通识课的授课效果进一步提升。


我院赵心竹老师作汇报


杨珊老师就学生培养和学风建设报告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激发00后大学生学习能动性的机制研究》,该项目结合00后学习现状和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能动性角度入手,以我院2018级本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为个案,就学习动机问题探究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激发00后大学生学习能动性的机制体系,以期提升00后文科大学生的培养质量。


我院杨珊老师作汇报


刘郝霞老师以敦煌学研究为基础,其项目《敦煌文献叙录体研究与文献专业学生编目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将敦煌学研究与文献学图书编目工作以及文献学人才培养工作三方面结合,进行教学改革工作。


我院刘郝霞老师作汇报


张悦副教授以她所教授的专业核心课程《网络与新媒体产品策划》课程为例,展示了《面向“互联网+”的新媒体产品开发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关注到互联网时代具有产品策划及优化能力的人才的需求与高校用人要求教育不满足之间的矛盾,提出改革教育方案,进一步突出理论与产业实践的结合,探索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应该如何进行优化总结。


我院张悦副教授作汇报


胡余龙老师关注到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思政课程建设的问题,汇报项目《文学类课程思政建设与本科生核心竞争力提升》,该项目探索如何启发式教学为主导,在注重文学欣赏的同时,打开学生的思维空间和视角,引发他们对当代社会实际情况的深入思考。


我院胡余龙老师作汇报


饶广祥副教授以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广告学专业提出的新挑战为切入,开设了《Python基础与广告符号认知》课程,为同学们作理论和技术上的教学及帮助。


我院饶广祥副教授作汇报


朱姝副教授《〈普通话语音训练〉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的项目情况,她将现实性和实践性紧密结合,以思政价值为导向统筹研究目标,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


我院朱姝副教授作汇报


项目代表杨茗羽以当前高等学校课程考试的改革创新实践为研究背景,报告了由李瑄教授主持的《中文学科基础课程“学习激励型”考试模式》的项目研究成果,以阶段化、多元化的考察形式为特点,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为中心,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领者、辅助者的基本格局。


项目代表杨茗羽作汇报


最后,刘天泉老师作为项目代表汇报了由周维东教授主持的项目《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刘天泉老师总结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项目历程,以多项举措如加强校际交流、召开学术论坛、修订培养方案等,为进一步提升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与管理体系提供更详实的实证参考与经验借鉴。


我院刘天泉老师作汇报


项目汇报之后,我院副院长罗鹭教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肯定了老师们在过去几年之中就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的踏实工作。老师们的项目研究成果丰富多彩,既有一流专业的建设、一流课程的申报,也有高级别论文的发表,通过多种方式,如编撰教材、撰写教改论文,指导学生参与大创项目,结合学生的学习实践等方式支持大学人文教育。这些成果对我院整体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巨大的推动意义。

会议最后,参会老师们根据项目负责人的结题材料进行投票,最终评审出优秀项目2项,良好项目2项,合格项目8项。


我院副院长罗鹭教授作总结


采写|王一寒、吴欣峰

摄影|王一寒、吴欣峰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