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2019级本科生新闻业务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浏览量 :

1123日,我院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的2019级本科生新闻业务集中实习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中,来自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共41名本科生深入参与新闻业务工作,锻炼实践能力。此次实习全程遵守各级防疫要求,结业仪式因疫情延期,实习过程安全有序。

开班仪式上我院师生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老师合影


新身份,新挑战

1024日上午,在四川传媒大厦6楼演播厅内,我院带队实习老师、新闻学教研室骆世查副研究员在开班仪式上建议这群初入职场的“新手”要完成从学生到“新闻人”的身份转变:“在实习单位就要摆脱学生气,全身心投入工作岗位中,提升专业素养和执行力,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学业、课程均不能成为停留在舒适区的借口。”

我院实习带队老师骆世查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当天,同学们便以新的身份迅速投入到实习中。“骆老师说的话让我明白,选择了实习,就意味着选择了职场,意味着我们需要转换角色认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一名正式从业人员的姿态面对接下来一个月的全新生活。”到消费质量报新媒体运营中心实习的谷明珊同学第一时间在网络上检索其所在媒体的相关资讯,了解部门工作,以便更快更好地上手实践。

在开班仪式上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总监高敬老师以《数据新闻 大势所趋》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数据思维的重要性与国内数据新闻的发展现状,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总监高敬作讲座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胡文颖同学与甘冉同学通过这场讲座受益匪浅庆幸于自己进入MORE大数据工作室实习。初次接触新闻业务实践与数据新闻,她们激动而忐忑,但并不畏惧崭新的挑战。收拾好状态后,她们迅速投入到工作室紧张而忙碌的日程中。在大数据工作室,她们迎来了许多挑战。工作的第三天,胡文颖和甘冉就接到了限时50分钟的紧急任务。两人分别负责数据查找与提取、数据摘录与整合两部分工作,最终在40分钟内完成了对《省级天府旅游美食候选名单》的数据提取。尽管任务难度不断升级,但通过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的合作,他们最终成功完成了每一项任务。

“深入到工作一线我提升了对数据逻辑的思考能力和对数据的挖掘探索能力,首次体验到成为一个‘媒体人’而非象牙塔里的学习者。”在这次实习中,胡文颖同学经历了身份与思维的转变,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想,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团队协作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往往能产生‘1+1>2’的巨大功效。”


在学习中成长

“在四川日报实习的这段时间,我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罗艾东同学感概道,新闻业务实习让大家在实践中成长了许多。

面对新闻稿的撰写来自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宋佳益同学最初感到有些犯难:“作为网新学子,我们平时的课程更多地训练的是策划和调研能力,虽然我在校内的学生工作中写过新闻稿,但我的基础还远远不够。”

然而在实习过程中,四川日报全媒体中心时政新闻部的老师们始终耐心指导她写作,并帮助她修改提升。通过稿件写作的锻炼与不断记录、整理笔记,宋佳益同学逐渐掌握了不同类型稿件的写作要点。

她在每周记录的感悟中写道:“我学到了很多干货,并且非常开心我的感悟不需要挤牙膏一般拼凑,而是真的有感而发,有收获。”

宋佳益同学实习笔记


对谷明珊同学而言,她的主要工作——舆情分析给她带来了更多挑战。

她介绍道:“虽然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已经了解过舆情分析的原理与机制,但《消费质量报》的舆情分析工作不仅要求我们对市场监管、消费质量等有一定的自主学习和深入了解更要求我们能够熟练运用各类互联网舆情监测工具和具有极强的搜索能力挖掘所需要的舆情数据。”这些要求促使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主动性与执行力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工作的过程更多的也是一个探索和学习的过程。”通过学习和锻炼,谷明珊同学逐渐熟悉了数据抓取、图表制作舆情现象分析等工作,也让她在课堂之外拓展了对新闻业务的理解与技能掌握。

工作闲暇之余在《廉政瞭望》杂志工作的陈彭真同学则会主动在中国共产党网、求是网、人民网等网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经历进行全面了解,积累素材,也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此外,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她认为自己对新闻和采访的专业储备较薄弱,便会在没有采访任务的时候学习中国新闻奖历届获奖作品,翻阅各类杂志,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在采编会上,总编也寄语我们实习生,把握好实习时光,在阅读期刊时感悟杂志文化,增强采编的综合能力。”空闲时间的学习让她对《廉政瞭望》有了更深的认,也帮助她在实践中更加得心应手。


陈彭真同学在工位上浏览杂志


成果开花,继续结果

“不知不觉在川报的实习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一个月的时间短暂而又充足,在此期间,我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还通过工作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高琪钰同学所概括的正是许多同学的共同感受。

从选题到成稿,多次采访和亲历现场,几经打磨修改,张子轩同学在实习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北川羌族绣娘陈云珍的“绣花功夫”》专题报道历时三周终于确认发表。郭静楠同学则拿到了《乡村振兴》2022年第11期杂志,在一页一页翻阅中感受到自己全程参与筹备的内容被精装成册的惊喜。


张子轩同学发表在《廉政瞭望》杂志上的作品


在罗艾东同学看来,实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上的转变:“步入职场以后应当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学生,实习的过程是让我们看一看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然后从工作中学会独立、学会承担,收获成长。”

高琪钰回忆道:“和如今已经可以熟练地完成工作相比,我还记得初次接触工作任务时的不安和慌张。”从前,她对着新浪舆情通犯愁,学习了使用方法后仍频频出错。她选择了直面难题花了两天时间搜索大量资料学习在“卡脖子”的地方不耻下问。如今她只需一个下午的时间足以完成一份舆情报告。

对于未来,她期待:“学习的日子并不会因为实习结束而终止,未来的日子我也会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不断充实自己希望以后真正进入职场的时候可以将工作做得更好。”


采写|林书棋

摄影|林书棋、张子轩、黎爱兰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