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2017年文新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申报须知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1日 浏览量 :

2017级硕士研究生:

根据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关于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拟定我院硕博连读方案如下:

一、招收专业及名额要求 :

三个二级国家级重点学科(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各一个名额。学生在硕博连读期间不能更换导师和专业。

二、学生申报条件及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今年推荐免试入学或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成绩优秀(专业排名前三名),本科毕业院校为高水平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且已经具有奖学金。

3、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4、必须具备拟招收硕博连读生的博士生导师的书面同意推荐意见(可直接填在“四川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上相应处)。

5、本科毕业专业原则上限制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内。

三、招收硕博连读导师要求

1、原则上招生导师必须是博士生导师,且截止2017年已培养毕业五届博士研究生。

2、最近5年内有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社科基金在研项目。

3、因在读期间不能更换导师,所以原则上2019年不能挂网招生的导师不能招收硕博连读的学生。

四、面试要求:

有资格申请的硕士研究生请事先准备好PPT: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以及硕博连读期间读书与研究的规划。(时间:10分钟)

五、选录要求:

由参加面试的专家组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后,报学院审批,最后上报研究生院。

六、申报需提交的材料、接收地点及截止日期:

须提交的材料:“四川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一份(附件一),并附本科阶段已修课程成绩单及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毕业证及学位证复印件一份;科研成果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导师签字确认的通知书(见下面“附件”)。

地点:文科楼349室。

截止日期:2017年9月25日上午10:00之前。

七、参加面试专家组成员:

凡有学生选报的博士生导师均需参加。

八、面试、答辩时间与地点:

另行通知

九、其他事项

1、附件一为《硕博连读申请表》,请申请人下载填写。

2、附件二为导师知情确认书,由申请人下载并同时交导师签字后一并交研究生办公室。

3、2017级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占所报导师的2019年博士招生名额,原则上每位导师每年只能招收一名博士研究生。请申报的研究生参考相关导师在“2018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招生专业与方向(附上报研究生院版仅供参考,最终以四川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信息为准)。

点击下载:附件一、二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