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教学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简报 > 正文

2018-2019-1学院教学活动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9日 浏览量 :

一、2018-2919年度教研活动思路

本年度,围绕“对内加强服务管理,对外争取政策资源,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这一基本发展思路和中心工作,学院齐心协力,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优化加强学院实验室及信息化设备建设,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教学活动回顾

1.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今年9月份教育部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院积极配合学校评审工作组的工作部署,动员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做好评估各项工作。在评估期间,配合教育部评估专家很好地完成抽查的各个检查项目,圆满完成评估工作。评估专家对学院的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好评,尤其是评估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在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上,点名表扬文学与新闻学院。

2.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彰显先进办学特色

本年度学院的教学革新措施效果明显,不仅深受学生欢迎,而且多次斩获省部级教改奖项。慕课《走近杜甫》和《中国现代文学》分别获得全国最美慕课一等奖与二等奖,李果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在2018年四川大学教学三大奖评选中,王晓路荣获四川大学第五届“卓越教学奖”二等奖,俞理明荣获四川大学第四届“星火校友奖教金”二等奖,朱姝荣获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这些都显示了我院教改创新的成绩,也是我院自身独特办学特色的彰显。

3.把握新形势,扎实推进校部共建新闻学院

本年度校部共建新闻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项目方面,承担四川省委宣传部委托重大、重点项目4项。共建课程方面,开设共建课程两门,同时邀请一些业界专家,担任新闻口多门课程主讲老师,丰富了课堂,开阔了学生眼界。实习实践方面,深化“院媒合作”、“院企合作”,本年度建设新型校外实践基地四川企鹅新媒体学院(与腾讯合作)、一点学院(与一点资讯合作)、四川发布—四川大学新闻学院联合新媒体“双创”实验室(与四川发布合作)等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1. 加快学生创新创业,提高学生综合实力

    学院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年度本科生大创项目86项,除了科研创新课题之外,还包括创业项目立面咖啡室、i创街文新工作坊“乾坤有道”等创新项目。在学生动手创业中,引导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独立思考,促进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同时加快研究生科研创新,2018年我院成功申报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6项,5个项目本年度也顺利通过了中期考核(含1个重点项目)。

    5.继续推进加强实验室建设,优化学院信息化设备

    2018年,我院实验室建设成绩显著,实验室管理平台、多种贵重信息化设备仪器开放共享,为教学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一是完成了“四川大学大学生双创智能化实验室综合运行管理平台”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双创实验室管理平台已经开始试运行,待网站进一步完善后,学生可以通过网站或手机APP自主进行实验室使用的预约,更加方便学生根据课堂需求、个人学习进行实验室的自主使用;

    二是对演播厅实验室的漏水和安全问题进行了整改并于12月投入使用。根据学校要求,实验室及贵重仪器设备进行开放共享,2018年,学院实验室支持了包括我院及吴玉章学院的迎新晚会,雷雨话剧社的系列演出,时报金犊奖分享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活动举办过程中,学生走出课堂,切实提高了创新创业能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学院的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三是完成了学院新老校区251、418等会议室及相关办公室的信息化设备建设工作,为学院搭建了面向国内外高校交流的视频会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