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科研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情况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开题暨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0日 浏览量 :

 

2014年3月15日,由我校文学与新闻学院赵毅衡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开题暨研讨会在我校望江校区文科楼隆重举行。

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熊兰书记、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熊瑜教授、四川大学出版社语言教育编室徐燕主任、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中心主任傅修延教授、南京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赵宪章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铭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国际符号学研究所所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项楚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冯宪光教授、蒋晓丽教授、吴建教授、傅其林教授、张小元教授等出席了开题会。国内兄弟院校的课题组成员和四川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社科处处长姚乐野教授主持。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分别致辞,就赵毅衡教授主持的“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该课题是学术领域的热点,也是关系到文化立国、文化强国的大问题。我校杰出教授兼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作了精彩的讲话并强调,此课题从符号学角度讨论文化问题,特点是不局限于现象描述,能够深入寻找现象背后的规律,因此具备强烈的人文关怀和重要的战略意义。重大招标课题背靠的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还就过去的工作及下一步打算做简要汇报。

首席专家赵毅衡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做了开题报告。赵教授就课题的意义与价值,课题的立项及实施情况,课题的重点、难点与创新点,一一进行具体的介绍。该课题从符号学角度讨论文化问题,提出文化符号学的系统理论,并选择了信息文化、消费文化、伦理文化、生态文化等四个方面作深入研究,以期找出改善文化格局的各种力量及其结构,找出对我国文化现状的影响方式,从而为我国文化当前局势做出估量,并提供建设性展望及对策。此课题的研究,对推进我国社会文化的发展、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以及为国内学术研究提供借鉴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汇报结束后,到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方向表现出极大地兴趣,对课题的意义与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题内容、思路构想、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评价,并就课题研究的具体框架、范围、创新性、现实性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之间,还就其他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下午,课题组首席专家赵毅衡教授以及各子课题成员就课题内容作了充分的小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