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科研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情况 > 正文

学院成功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开题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7日 浏览量 :

 

2014年3月22日,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阿来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开题暨研讨会在我校望江校区文科楼隆重举行。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四川省社科联黄兵主任、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熊兰书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雷汉卿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傅其林教授、四川省社科院谭继和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徐其超教授、四川大学石硕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徐新建教授、《当代文坛》罗勇主编、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陈思广教授、四川大学2011俗文化研究所尹富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郭郁烈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宋占海副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杨士宏教授、西北民族大学万玛项欠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第环宁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卓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何毅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所书记刘勇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雍敦全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处书记蒲荣富副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梁昭副教授以及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的子课题成员和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教授主持。

首先姚乐野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四川省社科联黄兵主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分别致辞,就阿来教授主持的“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地祝贺,高度肯定了该课题研究对推进民族文化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中华多民族团结与凝聚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希望在阿来教授的带领下凝聚一支强有力地学术队伍,对藏族文化的研究与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主持开题仪式。

课题组首席专家阿来教授就课题的选题意义、课题设计总体框架、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与研究目标、拟突破的难点及主要创新点、课题研究任务分工、具体时间安排以及结题形式等方面作开题陈述报告,各子课题负责人作补充汇报。该课题以甘肃省、青海省、四川省三个地区的藏族口传文化的内容为研究对象,重点搜集三个地区的藏族口传史诗、神话、故事、歌谣、谚语、谜语、戏剧等民间文学形态,并对其进行归类和整理,形成藏语、汉语语种的文献资料,同时对三个地区的口传文化进行比较研究、功能研究和传承性、应用性研究。通过此课题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民族文化、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促进我国社会文化的发展、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阿来教授陈述报告后,曾明教授、石硕教授、徐其超教授、徐新建教授、谭继和教授、傅其林教授、罗勇主编、陈思广教授、尹富教授分别对课题内容、思路构想、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评议,并就课题研究的范围、时间的分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评议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首席专家阿来教授与子课题负责人举行了合作研究签约仪式,曹顺庆院长做总结讲话并宣布开题报告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