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研及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及工会活动 > 正文

文学人类学写作工作坊结项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1日 浏览量 :

2018年10月19日晚,四川大学中央高校专项课题“文学人类学写作工作坊”结项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由四川大学文学人类学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点、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文学与新闻学院徐新建教授、邱硕副研究员、银浩博士与田野领队教师赵靓出席。研讨会以学生的茂县田野考察为基础,围绕“文学人类学写作”问题展开圆桌讨论,针对学术写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研讨会现场)

徐新建教授在引言中指出:文学人类学写作工作坊以四川大学中央高校专项课题为基础,旨在通过对前田野、田野中、后田野过程及成果的评析,提升学生实地调查与学术写作的能力。研讨会分三组进行。第一组讨论“如何选题?”。高丽以《现代社会族群身份建构中的“饮食”》为题,对茂县羌族文化展演中“酒”的出场与意义进行关注。杨尧尧以《中国古羌城中的释比们》为题,说明了“释比”选题从众多备选题目中脱颖而出的缘由。在评议中,赵靓老师指出,前者选题出自深厚积累,后者发自兴趣,均为在座学生提供借鉴。第二组聚焦“如何整合文献与田野资料”。孟榕以《作为文化旅游区的茂县空间叙事》为题,分析在茂县的空间叙事与文化展演。韩钰以《地名之变:从“黑猫寨”、“黑虎寨”到“黑虎羌寨”》为题,回溯了地名变更后面的权力网络。银浩老师结合自身的田野调查经历对两位同学的田野作业方法给予了评议。第三组围绕“如何将报告转化成为论文”展开。袁明月以《也谈“活态”:基于中国古羌城的文化展演》为例,说明田野中问题的产生和论文撰写的具体过程。黄书霞以《公共空间的阶序:中国古羌城中的故事》为题,揭示中国古羌城存在于故事讲述者和故事背景的阶序关系。

image006.jpg

(课题组成员茂县田野调查合影)

银浩和邱硕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作了逐一点评。邱硕老师指出,基于个案,在学术脉络中提炼写作主题,广泛吸收已有学术成果,与其进行对话是更好的报告写作形式。

圆桌研讨最后,徐新建教授总结道:唯有长期深入沉浸田野之中,熟练掌握地方语言以及其他未曾明言却实际存在的文化规则,佐以深广的学术脉络对话,才能实现学术创新。至此,研讨会圆满结束。

(孟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