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研及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及工会活动 > 正文

“川西与南美:城乡发展的路径比较”考察交流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31日 浏览量 :

2019522日,由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四川大学与巴西帕苏丰杜IMED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的学者组团调研,赴成都近郊的蒲江、邛崃两地开展田野考察,与地方政府、乡民代表和NGO组织负责人交流互动,就“城乡发展的路径比较”议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铁牛村,对乡村营建、乡土保护、乡民发展等内容进行实地调研。在下午举办的“第二届乡村研究院专题交流会”上,中心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徐新建作了发言,他强调乡村营建在中国现代性实践中占有的重要位置,希望通过跨学科与跨区域对话,探索城乡发展的新路径。巴西IMED大学库贾瓦教授(Henrique Aniceto Kujawa)对巴西的农场经济与乡村变迁作了阐述。意大利佩鲁贾大学艾莲女士(Eleonora Battilocchi分析了意大利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城乡互动模式。西来镇罗艳镇长和铁牛村徐邦淼书记分别介绍了川西乡村发展概貌和乡村建设经验,并就乡村建设中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22日晚,考察团还参观了邛窑遗址公园,并就继续推进乡村研究合作和大邑三加二读书荟领导交换了意见。

 

图文:陈海龙

责编:操慧 邱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