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研及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及工会活动 > 正文

“空间、观看与公共艺术”跨学科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0日 浏览量 :

027a73b2378458e2a0931b269073729

 

514日,由我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与文学人类学教研室、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艺术学理论与文化产业教研室共同举办的“空间、观看与公共艺术”跨学科讲座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311会议室圆满举行。讲座由张怡教授和梁昭副教授共同主持,来自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的艺术家万莉老师和来自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策展人、艺术家韩笑老师担任主讲。我院匡宇副教授、喻宛婷副研究员、张朝富副教授、成都的艺术家朱峰、马锟、黄佼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万莉老师进行了题为《痕迹与空间:公共空间中的艺术表达》的演讲。她结合自己在深圳、湖南、波兰、加拿大创作、展览的雕塑作品,展示了如何利用各地的本土材料,用多种形式来显现自己对各地的自然和地理、以及移民文化、乡村文化等的理解。随后,在加拿大学习、工作十余年的韩笑老师,进行了第二场题为《观看与被观看——呈现被遗忘的加拿大华人史》的演讲。韩笑详细介绍了自己参与的一个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时举行的“公共艺术”项目。在此项目中,她围绕一位“被遗忘”的加拿大华人余坤羡为争取合法地雇佣白人女工而依法申诉的历史,展开了调查与研究。其后,她精心收集、制作了20世纪前期的生活用品,搭建了反映当时风貌的咖啡馆内景,并把自己打扮成咖啡馆里的不同“角色”;再把自己扮演的角色拍摄成照片,制作成三角形的装置作品,安放在当年余坤羡咖啡馆所在地的附近的一个社区公园里。

在两位艺术家的演讲之后,与会学者和艺术家从不同角度发表对万莉和韩笑作品的评论。梁昭副教授以“作为民族志者的艺术家”的角度评议了两位老师从田野考察到创作作品的过程。匡宇副教授以其作品为例,谈论了“艺术”成为“公共的”的前提条件。张怡教授从“艺术是重建一种关系”的角度,讨论了两位艺术家作品中呈现出的“看与被看”的关系。喻宛婷副研究员认为,万莉的公共艺术既邀请了公众参与,又有清晰的创作公共艺术的自我意识。几位艺术家马锟、朱峰、黄佼则从同行角度,探讨了艺术家与民众的关系、艺术未来发展方向、艺术语言的转化等问题。接着,研究生们的提问再次引发学者和艺术家们的讨论高潮。

本次讲座和聚谈是多媒介的艺术实践与艺术评论的一次碰撞,是一次跨学科理论和方法的对话。面对生生不息而又变化多端的生活世界,如何不断拓展知识背景和思维角度,调动多种手段来呈现;如何保持新颖的理论敏感度来阐释世界及位于其间的作品,这些问题与研究艺术创作者和理论家共同面临的挑战。

 

图文:张婉霏、梁昭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