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我院2021级硕士第七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0日 浏览量 :

2022325日晚,我院2021级硕士第七党支部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二区105教室开展了2022年度首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三月芳菲葳蕤时,愿以诗书寄年华”为活动主题,聚焦国家教育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营造支部书香浓厚的氛围。本次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周昱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参与。

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共话教育”“学习思想”“读书之道”和“悦读盲盒”。活动伊始,主持人周昱同志向参会党员介绍了活动流程,并指出本次生活会主要从“学习”和“读书”两方面展开。 

                                             

支部副书记周昱同志主持

 

首先,周昱同志分享了自己有关“防疫”和“双减”政策的感受,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围绕疫情和教育的话题,结合自身经历畅所欲言。李悦琪同志表示,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党员要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唐晨鑫同志认为“双减政策”的落实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若社会教育认识及其风气得到转变,那么会有更多的人注意到孩子兴趣的重要性,而我们国家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杨子萱同志认为教育应重视个人选择和全面发展。

“共话教育”讨论环节现场

 

讨论结束后,周昱同志对各位党员的发言予以总结,并引入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讲解,她指出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相应地也影响到了教育体系得调整,而我们也正经历着教育的转向,她还认为我们应当消除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某些偏见。随后,主持人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道”,分享了自己对习总书记重要读书观念及其读书方法的心得体会。

组织生活会的第四部分“悦读盲盒”是图书交流和互换活动,在此之前每位党员都已选择好自己所推荐的图书,在活动中依次分享了自己选择的理由。此次推荐的书籍种类广泛,方昱力同志推荐的是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她认为有关如何建构我国美学的答案可以从此书中略有窥见,阅读此书可以获得对中国美学的整体了解,感受李泽厚先生深厚的文字功底,也有助于文学素养的提升。胡燕同志推荐了埃弗雷特·罗杰斯的《创新的扩散》,并分享“联系阅读”的方法,即在阅读前获得对该书背景及其作者的全面了解,形成体系,从而把书读活。从柴静的《看见》出发,陈星同志结合所学专业,表达了我们不应被新闻报道的框架局限的看法。唐静仪同志推荐的是《我们仨》,她认为该书简洁而有力,朴实无华而充满着温情,她希望各位同志能够在杨绛的文字中体会面对人生温柔、乐观与坚韧的力量。

 

 

“悦读盲盒”环节现场

 

最后,参会党员根据自己抽取的数字进行图书互换,并合影留念,至此,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学习、“双减”政策的话题交流以及习总书记“读书之道”的心得分享等,激发了党员们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不仅能够更新看待问题的视角,也能够在读书交流中扩充知识储备,提升个人素养,培养读书习惯,改善阅读方法,同时也有利于增进支部成员间的相互了解,形成互学互鉴、优势互补的好学风。第七党支部希望以主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为契机,在三月春暖花开,草木葳蕤之时,引导支部成员潜心阅读,不负韶华,以书香满溢的支部氛围,展现青年党员们的精神风貌。

 

采写|毋彤  

摄影|李悦琪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