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我院中文202班举行“一辩《围城》窥真晓”读书辩论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5日 浏览量 :

41日下午,院中文202班“‘一辩《围城》窥真晓’读书辩论会”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418教室举行。我院院长李怡教授、我校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周维东教授,我院青年教师赵心竹、何倩,以及中文202班班主任袁喆老师出席此次活动。主讲班级为中文202班,参与班级为新传802班、21级强基班。

活动伊始,袁喆老师介绍到场的四位来宾,并对读书辩论会组织过程进行介绍,阐述了“读书辩论会”形式上的创新。同时,她向在场来宾与观众介绍本次读书辩论会流程,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

 

反方四辩陈施羽质询正方一辩曹立

 

正方二辩李心悦陈词

 

在八位选手自我介绍后,辩论正式开始。正方认为《围城》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并从语言运用巧妙、社会历史价值高、反映出独特精神困境等方面进行论述。而反方辩手则从文质关系颠倒、“围城”的二度创作、作品缺乏人文关怀等角度加以论证《围城》为“游戏之作”。双方在质询环节展开激烈交锋。

在自由辩论环节,八位辩手就在此前未能达成共识的问题上继续展开讨论,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文本时的心得。其他同学也积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通过对《围城》文本的深挖和文学作品之间的对比分析,大家对于辩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反方一辩林东韵与正方四辩桂福淋交锋

 

王鑫蓝同学发言

 

在读书辩论会的互动环节,各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们对双方辩手的表现表示肯定。李怡教授赞赏同学们敢于批判经典的精神,同时也表示希望看到同学们思维上的交锋。经过老师们的集体评议,正方四辩桂福淋、反方一辩林东韵和反方四辩陈施羽被评为本次最佳辩手。在投票环节,反方以两票领先的微弱优势战胜正方,赢得了本次读书辩论会的胜利。

活动最后,老师们结合自己的阅读与生活经验,分享了对“何谓经典”的思考。

 

 

师生分享交流

 

采写|陈施羽

摄影|唐嘉璐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