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在我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30日 浏览量 :

2017年10月28日晚19:00,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晓东于我校望江校区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开展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战时文化语境与40年代小说的反讽模式——以骆宾基《北望园的春天》为中心”。文学与新闻学院姜飞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5.jpg

(吴晓东教授学术讲座)

吴晓东教授首先从反讽的定义出发,然后以《北望园的春天》文本中涉及到的反讽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吴教授详细分析了骆宾基《北望园的春天》一书中反讽的情节和意义,指出在20世纪40年代的文坛中涌现了一大批极具反讽意味的文学精品,其中《北望园的春天》是其中的佼佼者,吴教授将《北望园的春天》中的反讽总结为语境反讽、语辞反讽,并认为骆宾基的反讽已经上身到自我反讽的高度,对反讽的意味提出了升华。在吴教授看来,反讽和讽刺很接近,但是其中的界限是很难划分的,需要注意的就是反讽中的分寸感。

6.jpg

(吴晓东教授与我院师生交流)

姜飞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一是要求同学们要有严谨的研究态度,对一个问题进行研究时,要厘清概念。其次,他建议学生读书不要流于宏大主题和宏大叙事,要关注精细之处。

在提问环节,教室中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教授一一作答。

文:辛琪

图:汪夕铃